登入

登入 取消

單騎鐵馬御風行要當心「車把麻痺症候群」

  /  旅遊休閒

2011/1/11 15:53:05

記者楊晉宇/報導

近年來由於國際原油價格居高不下,加上節能減碳觀念的倡導,以單車取代汽機車作為代步工具成為一股新潮流;另一方面,隨著樂活概念的推廣,騎單車亦成為新興的全民運動。根據運動生理學的觀點,騎單車包含有氧及無氧運動,可同時提升心肺與肌肉耐力及瞬間爆發力。然而,隨著單車熱的興起,相關的運動傷害病例也隨之增加,如單車族特有的運動傷害 --「車把麻痺症候群」,就必須小心提防。



郭綜合醫院復健科陳柏宏主任指出,臨床個案王先生是一位 38 歲男性工程師,主訴雙手動作變得笨拙且有陣發性抽筋現象持續兩個月,就診前兩週發現手部小肌肉有萎縮情形。經詢問病史表示每天騎自行車至少一小時,持續三年多。進一步理學檢查發現兩側手部小肌肉肌力變差,且明顯萎縮,但感覺正常。安排神經電生理檢查,結果顯示兩側腕關節處尺神經病變。建議暫時停止自行車運動,並給予復健物理治療及藥物治療。經門診持續追蹤治療,三個月後症狀完全消失,並恢復正常活動及工作。



陳柏宏主任說,在所有運動之中,若不考慮因騎乘環境導致的交通事故,騎自行車是相對安全的全民運動。自行車的運動傷害大致可以分為三類,包括急性外傷、過度使用性損傷(overuse injuries)及環境性傷害。其中過度使用性損傷是一般復健科門診最常見的自行車運動傷害。根據統計,有 51% 的民眾,及高達 85% 的競賽型選手曾經經歷過因長期騎乘自行車導致的運動傷害。和其他高衝擊性的運動(如籃球、足球等)不同之處,自行車手上肢發生運動傷害的比例是下肢的 2 倍。同時,有高達 70% 長距離自行車手曾經有過因神經壓迫導致手麻的症狀。



他分析,「車把麻痺症候群」(Handlebar palsy),也就是腕關節處尺神經病變,是一種單車族常見的疾病。The Ulnar nerve is a branch of the brachial plexus that provides sensation and motor supply to the upper extremity.尺神經的神經纖維源自於頸椎第八節及胸椎第一節神經根,經過內側臂神經叢之後分支成為尺神經,走在上臂和前臂的內側,終止於手掌內側。在經過腕關節內側時,會通過一個由鉤狀骨和豆狀骨及橫誇於上方的韌帶形成的「蓋恩隧道」(Guyon’s Canal),這也是「車把麻痺症候群」發生的位置。尺神經主要的功能包括運動功能、五指的外展與內收、小指及無名指指間關節伸直、小指及無名指遠端指間關節的彎曲、腕關節往尺骨側屈曲、感覺功能、手掌內側感覺、小指及無名指內側感覺。



因此他把「車把麻痺症候群」的症狀包括手部精細動作變得笨拙以及手掌內側的感覺變得遲鈍或有刺痛感。雖然「車把麻痺症候群」好發於單車族,但下列族群都可能出現同樣的症狀,包括:中長距離自行車手、各種手持器械的技工、長時間滑鼠使用者等。



而「車把麻痺症候群」發生的致病原因及發生比例包括:腱鞘囊腫(8.7%)、過度使用性損傷(23.5%)、骨折或脫臼(13.1%)、挫傷(10.3%)及尺動脈疾病(8.1%)。患者就診後經過病史詢問、理學及神經學檢查就可獲得初步診斷。但如果要進一步確定診斷,則需接受神經電生理的檢查,包括神經傳導和針極肌電圖的檢查。除此之外,有些患者可能必需接受影像檢查( X 光、磁振照影)或抽血檢查才能和下列比較常見或比較棘手的疾病作出鑑別診斷。



陳柏宏主任指出,一旦確定是「車把麻痺症候群」後,目前的治療建議以非手術的保守治療為主,包括:休息,避免造成重覆性壓力的活動。藥物治療:抗發炎藥物、維他命 B,物理治療, 手腕副木。至於因為腫瘤(包括腱鞘囊腫)、骨折或脫臼壓迫神經造成「車把麻痺症候群」的患者則需要手術治療。大約有 10 ~ 20% 因過度使用性損傷造成「車把麻痺症候群」的患者只用保守治療無法治癒,則仍需進行手術治療。



「車把麻痺症候群」是一種預後十分良好的疾病,非手術治療患者通常一至三個月可以恢復正常工作及運動。如果患者想要恢復騎乘自行車的運動,建議事項如下:調整騎乘姿勢:上半身不要過度前傾,導致手腕壓力過大。使用車把或手套軟墊,騎乘途中適度休息,復健運動:肩頸關節運動、手腕關節運動、手部肌力運動等。



由於騎乘自行車人口越來越多,「車把麻痺症候群」的發生率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一旦出現症狀,儘早就醫可以早期獲得確診及治療,並排除其他相對嚴重的疾病。早期診斷的治療預後十分良好,經過適當的調整騎乘姿勢,加上正確的運動,方能真正享受鐵馬御風的快感。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