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原住民市議員曾秀娟11日質詢,強力爭取族群權益

  /  市政集錦

2013/4/15 22:04:56

原住民市議員曾秀娟11日質詢,指日前爭取永康社教館內成立原住民圖書資料中心,但地方里長以場館不敷使用為由拒絕,造成「族群對立」情形,她建議興建永康區第二社教館或於永康區設立原住民文化會館之可行性。市長賴清德表示,市民不會排除原住民,他們只是想維持空間使用權,對於設立原住民文化會館,將責成文化局再行研究。



 市議員曾秀娟昨針對十二年國教,建議教育局長鄭邦鎮依原住民族教育法及原住民學生升學優待及原住民公費留學辦法,建立族語認證加分機制,並設置台南市原住民族教育審議委員會,制定「台南市原住民教育自治條例」,保障國民教育階段授課時數、保障一定比例預算推動民族教育、編寫原住民語言文化教材、推動暑期原住民文化課程、民族教育師資及聘任等。



曾秀娟指出,南部相當缺乏原住民圖書資料中心資源,提供圖書、影音光碟等資料閱讀舒適空間,日前她爭取在永康社教館內成立原住民圖書資料中心,但遭永康區三十九位里長反對,指該館已不敷使用,不歡迎原住民圖資中心設在該處,讓她感到有「族群對立」情形,如太堅持可能成全民公敵,因此朝永康區第二社教館方向努力,最終希在永康區設立原住民文化會館,圖書方面希文化、教育局協助。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圖資中心可朝兩個方向進行,一是持續充實台南市原住民圖書資料的館藏,這部分已與民族事務委員會協調辦理;至於硬體中心設置,因台南市立圖書館明年起將全面提供通閱服務,既然圖書流通方便,圖資中心的地點、空間規劃,可有更彈性的選擇,將再行討論。



 曾秀娟指出,台南市首次參加全國原住民運動會,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都有獎勵辦法,台南市未將全原運列入,好選手都被搶走,希能列入。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