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有關臺南市立棒球場地設備老舊及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辦理進度說明

  /  市政集錦

2013/4/12 23:31:09

臺南市議會第1 屆第5 次定期大會中郭信良副議長、陳怡珍議員及林志聰議員等對於臺南市立棒球場設施設備老舊及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辦理進度所提質詢,臺南市體育處回應如下:

2013世界棒球經典賽(WBC)喚起在國人心中沉睡多年的棒球熱情。從最近對於棒球比賽引發的熱潮,尤其職棒24年開戰以來場場爆滿的新聞,讓人充分感受到素有國球稱號的棒球運動,再次掀起狂潮。回籠的棒球人口,也讓全台最具歷史的臺南市立棒球場,再次成為關注的焦點。面對北市天母球場、新北新莊球場、桃園青埔球場、臺中洲際球場等新穎寬闊的設備,於民國37年開始啟用的臺南市立棒球場,則顯露出走過65年歷史的老舊建築物痕跡。



體育處表示,臺南市立棒球場目前委託統一棒球隊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由於臺南市立棒球場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球場,目前現有的設施設備,確實無法與新近完工的棒球場相比擬。以觀眾席次而言,臺南市立棒球場內野僅約5,000個座位,球場規模與動輒可容納1、2萬名球迷的 新球場無法抗衡;此外,球場硬體設備老舊,也需要辦理修繕,才能提供球迷較舒適的觀賞球賽環境。



體育處說,在去(101)年獲得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已改稱教育部體育署)補助經費500萬元、市府自籌215萬元,總計花了715萬元辦理視訊轉播系統、音響系統及全壘打牆整建工程。今年初,對於球場老舊的燈柱、及其他須修繕的工程,體育處也已到現場勘查,將以球場安全為首要任務,逐步修繕。



至於市民關心何時能有一座可容納萬名觀眾以上的新球場?體育處說,市立棒球場現址為飛機航道,球場高度被限制,因此不會在原地重建新球場。但是市府早就規劃在安南區和順寮壘球場基地,設計興建一座面積達30公頃以上的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依初步規劃,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應包含一座至少可容納2萬名以上觀眾席次的國際標準棒球場、一座副球場、2座符合少棒比賽規格的球場、室內訓練場(含打擊、投手練習區)、會議室、棒球文物館及產業展示中心、旅社、餐廳及其他附屬設施等。此外,基地內滯洪池的區域,亦預計規劃為自行車步道等綠地設施,俟完工後,結合鄰近的歷史博物館,將可塑造成為一運動、休閒、文化、健康的園區,提供附近居民及全體市民休閒遊憩活動的場所。體育處進一步說,國際棒球總會會長Riccardo Fraccari去年也到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基地參訪,對於該基地甚表滿意,更表示等到少棒球場興建完工後,打算將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作為世界少棒錦標賽比賽基地。



不過,由於國內目前只有興建單一功能的棒球場經驗,對於興建複合式棒球訓練中心的經驗較少,因此體育處分別於101年10月17日、11月9日及102年1月22日辦理3次先期規劃設計招標案,均因無人投標而宣告流標。目前體育處已規劃在5月份到美國參訪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訓練中心,希望取經回來以後對於興建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能有更進一步的想法規劃。



至於籌組臺南市城市球隊的進度,體育處表示,體育處已在102年度預算編列經費新臺幣2,500萬元(不含教育部體育署依棒球振興計畫補助經費新臺幣1,000萬元),並已研擬棒球隊用人方式、職員組成、薪資結構及總教練甄選簡章等。等到這些用人及薪資規定通過後,就可以開始遴聘總教練及辦理選秀,目前把目標放在參加102年全國棒球甲組夏季對抗賽。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