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市府回應圖書館誠品化、麻豆中民里自來水管路刨封費、南大小巨蛋問題

  /  市政集錦

2013/4/15 22:31:14

台南市議會第1屆第5次定期大會15日進行施政總質詢,針對市議員施重男、市議員郭秀珠、市議員謝龍介質詢,關於圖書館誠品化、麻豆中民里自來水管路刨封費、南大小巨蛋等問題,市府說明如下。



市議員施重男關心學校自行募款進行圖書館誠品化問題,市長賴清德表示,各界對「圖書館誠品化」政策有所誤解,他重申這項政策不是要求學校蓋一座新的圖書館,而是希望針對現有的圖書館空間、藏書等方面更加優質化,一來提供學生親近使用,同時也可便利老師推動閱讀風氣,共同營造書香大台南。賴市長強調,這項政策不是要向家長會,或是廠商募款辦理,這純屬各界對政策的誤解,賴市長進一步表示,他身為台南市長,一定會擔起全部的責任,目前是由學校校長跨出第一步,向傑出校友募款,每一間學校都有傑出校友,簡單來講,校長可以先寄封信,用局長的名義也好,用校長的名義也好,或是用市長的名義也可以,傑出校友都是社會很有成就的人,由學校提供一個機會給傑出校友來回饋母校,幫助學弟妹,這是一項樂捐,也不限定金額,市府將視各校募款情況再做處理。



市議員郭秀珠針對麻豆區中民里9戶人家無水可用,刨封費該由誰支付?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自來水公司預估該路段刨封費約需100萬元,但自來水公司不願負擔,工務局將採二方式處理,一是若該道路不是計畫道路而是產業道路,就不適用台南市管線自治條例規定,也就表示自來水公司不用負擔路面刨封費用,只需負責管溝。第二,若確定這是一條道路,卻無自來水可用,那麼工務局將採專案處理,屆時市民也不需擔心刨封費用。賴市長對自來水公司提出呼籲,不可只會對市政府一再提出管路、路面刨除費用,國營事業有其義務,不該趁人之危。賴市長進一步表示,國營事業裝設自來水管,本來就是其業務及責任,哪有說「民眾要求你裝設自來水管,你就要求市府要負責路面刨封費用」,市府是基於協助百姓有自來水可使用的立場,但自來水公司這種趁人之危的心態是不對的。



市議員謝龍介提及前台糖董事長吳乃仁、前立委洪奇昌因出售台糖土地遭判刑定讞一事,賴市長再度表明其看法,強調自己相信吳、洪兩人清白,認為全案是冤獄,並沒有牽涉他個人任何利益,單純是就判決書的內容和證據來判斷,認為這個判決有問題。



又,南大小巨蛋一事,賴市長表示,市府一直要求台南大學提出財務計畫,但,兩年來,台南大學就是提不出來,顯見「經費未到位」一直是個問題,市府評估台南大學的履約能力及未來的經營管理能力,如與台南大學正式簽約,恐怕造成市府、南大及市民的三輸局面,定非全體市民所期待。至於謝議員質疑市府有意與財團合作之事,賴市長說他心中沒有特定想法,強調市府完全是站在台南市發展的立場來看小巨蛋案,這一點市府可接受各界檢驗。



有關台南大學遷校計畫的再次說明:

1.國立台南大學前身為台南師範教育學院,升格為大學後亟需擴大校地,爰向教育部及行政院提出「國立台南大學『遷校』計畫」,擬將校區完整遷往原台南縣七股鄉,該案在民國94年11月25日奉行政院核定,總建設經費為75.3億元,包括經建會的公共建設預算27億元、教育部預算30億元及校方應自籌的18.3億元。



2.嗣後,原台南市政府在檢討台南市東區都市計畫主要計畫時,經內政部專案小組之建議,徵詢台南市轄區內之大學意見,而啟動「南台南站副都心文教用地開發評選」,台南大學經原台南市政府評選為第一優先權,成功大學為第二優先權。



3.99年5月17日行政院經建會召開「國立台南大學校區設置計畫書審查會議」,決議請台南大學調整計畫名稱、校區規劃配置及財務計畫、修正內容與原台南縣政府、台南市政府及環保團體溝通取得共識後,再陳報送審。該案並經行政院秘書長於99年6月28日函送審查修正後總經費調整為73.3億元,預算分配並變更為經建會公共建設經費26.28億元、教育部經費29.2億元、台南大學自籌18.3億元,可以看到中央的經費業已縮減。



4.99年9月23日台南大學與前台南市政府簽訂備忘錄,約定優先興建體育館乙座(面積3-5公頃,容納1.5萬人)及停車場(1.62公頃),並於2016年底完成興建,贈與市府,否則「文化校區」之土地撥用即失所附麗。縣市合併升格後,本於市政的延續,市府團隊不斷主動積極協助台南大學向行政院、經建會及教育部爭取經費興建小巨蛋,但教育部一直未同意給予一般大學體育館6億元以外的經費。甚至教育部100年4月11日審查台南大學設校計畫會議決議,總經費再度下修為60億元,經建會公共建設經費21.6億元、教育部24億元及校方自籌14.4億元。



5.今年元月25日教育部函復本府請台南大學依該部101年11月10日審查會議結論提出七股及府城校區設校計畫報教育部,俾利後續建設之推動。爰此,原台南市政府與台南大學簽訂之備忘錄中的承諾事項已確定不能履行,台南市政府除了依備忘錄的意旨與精神,也考量如再推動本案,應評估台南大學的履約能力及未來的經營管理能力,如與台南大學正式簽約,恐怕造成市府、南大及市民的三輸局面,定非全體市民所期待,更非台南市政府所樂見,市府有義務向市民說明清楚。



6.依教育部最後的公文意旨,台南大學的設校經費上限為60億,扣除校方自籌的14.4億,中央尚編列有45億之多,請校方審慎評估,為了校務的發展,也為了師生的權益,應儘速提報七股及府城校區的設校計畫送教育部轉陳行政院核定方為上策,至校方謂如未獲台南市政府小巨蛋興建同意函,該等經費即落空之說法,非屬事實,為避免混淆視聽,市府特提出嚴正澄清。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