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陳吉山老師書畫創作個展」

  /  藝術美學

2013/4/18 08:08:05

陳吉山老師6歲時,父親即授習書法。就讀台南師專時,經陳克振先生介紹,拜於書法大師朱公玖瑩門下,親聆教誨30載,兼習楷、行、篆、隸、草各體。朱公不僅指導書法,並勉以用心讀書,篤實做人。自此窺得學問、書法之門徑。為人秉持孔子忠恕之道,特服膺孟子「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之言。為學則自持「要有自覺的努力,苦下功夫,才能有所長進。」於中國哲學、當代文學均有所鑽研,好讀書,頗追五柳先生之遺風。



此次展出的狂草作品,頗不同於先賢,傳統狂草如張旭、懷素、黃庭堅、祝枝山等,其筆觸、結構雖奔放不羈,不受約束,然仍未打破「行的界線」。老師則不以此為限,作品如果是一幅畫,其線條有粗有細,佈局疏密相間、錯落有致;若是一首歌,當有大珠小珠的節奏感,迴還反覆而不失其變化。當代名畫家吳冠中先生有風箏不斷線之說,言筆劃紛亂之間仍有動線脈絡、字跡字形可循,老師此作,可以此概括。



展覽時間:102年4月24日至5月12日

展覽地點:新營文化中心第二畫廊

開幕茶會:102年4月24日上午09:00於第二畫廊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