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南臺科大資傳系畢展【超‧展開】巡迴影展第二站

  /  藝術美學

2013/4/26 07:45:40

【台南訊】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第九屆學生獨立製片畢業展【超‧展開】,於4月19日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求是書院)展開為期3天的影片觀摩,並以目前參與校際競賽入圍數最多的《歸途My way home》,作為影展的開幕片。開幕當天台中新聞局專門委員陳瑜與金馬獎紀錄片導演薛常慧親臨現場外,《歸途》劇中的男女主角-星星王子閻永恆與黃珮慈(張作驥導演最新力作《暑假作業》的主角)也出席這場盛會,分享他們拍片時的有趣經歷。影展幕後推手劉以琳老師首先表示感謝台中市政府協助,使影展得以在台中順利播映。陳瑜專門委員則致詞勉勵學生作為台灣的影視種子,繼續發光發熱,將在地的風土與台灣特有的醇厚民情透過影片傳達給觀眾。星星王子閻永恆與黃珮慈在開幕片首映後,參與映後座談,與觀眾直接面對面互動。他們提到,參與學生製片對2人而言都是一次難忘的經驗,星星王子閻永恆飾演一位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父親,他特別盛讚劇組用心,事前做足田野調查,收集許多資料,使他能以成功詮釋這個角色。女主角黃珮慈則表示學生製片拍來較沒有壓力,可以發揮的空間大。



《歸途My way home》是一部以親情為主的劇情片,上週在台南華納威秀首映場放映後,好評連連;該片入圍了2013新傳獎最佳男女主角獎兩項大獎,劇情聚焦在阿茲海默症與小三議題,是一個讓人誠實面對自我內心,從寬恕別人進而獲得自我救贖的故事。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與家人的摩擦/隔閡日積月累,女主角面對父親當年犯下不可原諒的錯誤耿耿於懷,並將渴望父愛的思緒轉移到另一個有婦之夫的身上,面對這樣的不倫戀以及與父親現存的殘缺記憶,女主角如何重新面對自我內心最初的渴望?成為本片最大的亮點。



此外,另一部強片《重生The Awakening》則是入圍第九屆公共電視學生影展前23名。本片刻劃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之心理轉折,導演巧妙地操控觀眾的期待心理,有時以延長/壓縮時間,使男主角(陳俊言飾,曾在香港電影-《蜜桃成熟時33D》扮演第一男主角)的行動顯得緩慢/快速,以透露內心的情緒;有時利用劇情的發展,操控觀眾出於同情心所建立的對男主角的認同感,再加以翻轉或顛覆,發生認同的錯亂,因而升高焦慮,製造懸疑的高潮,營造出一種讓人無法辨識真偽的敘事。



繼台南威秀影城與台中文創園區成功展出後,「超‧展開」巡迴影展第三站將在4月27日至28日上午11時至下午9時,於光點台北之家多功能藝文廳播放22部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第九屆畢業生的優秀作品,採免費入場,歡迎大眾前往觀賞,一同支持學生獨立製片。



圖說:南臺科大資傳系畢業展,《歸途》演員合影。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