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王藝明掌中劇團進駐歸仁文化中心 積極推廣布袋戲教育

  /  藝術美學

2013/5/7 07:54:32

文‧圖/記者陳慧明

布袋戲向下紮根不是夢!文化部「媒合演藝團隊進駐演藝場所合作計畫」,牽成了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歸仁文化中心與王藝明掌中劇團合作,以教育講座、研習探討、回饋表演等模式,進行「傳統藝文、在地紮根」的緊密配合,將由王藝明掌中劇團進駐歸仁文化中心,展開布袋戲教育推廣活動,期許不久之後,布袋戲能成為歸仁地區的藝文亮點。



 歸仁文化中心與王藝明掌中劇團於6 日上午假歸仁文化中心臺灣囡仔趣味館召開記者會,說明王藝明掌中劇團進駐歸仁文化中心,積極推廣布袋戲教育之相關作法。文化局永康文化中心管理科蘇庠穎科長表示,布袋戲是很美的傳統戲曲藝術,在過去農業社會中跟隨著廟埕文化扮演著儀式性、娛樂性、社交性、教育性之意義。但傳統布袋戲的存在與繁衍,在時代背景與大眾生活習慣的轉換中,逐漸沒落。因此,透過文化部「媒合演藝團隊進駐演藝場所合作計畫」,由王藝明掌中劇團與歸仁文化中心攜手合作,促進傳統布袋戲文化在地深根、茁壯。



王藝明指出,此次教育推廣系列活動,分成三個階段進行:前進校園巡迴教育推廣是第一步,將透過校園巡迴展演,讓傳統文化向下紮根,自4 月25日至6 月27日,前往文化國小、德南國小、關廟國小、仁德國小、紅瓦厝國小等校展開推廣教育。



王藝明說,融入社區則為推廣的第二步,將分別於5 月8 日、15日、22日於歸仁文化中心研習教室規劃三場「布袋戲專題研習會」,讓更多社區民眾了解布袋戲文化藝術之美。最後則是要讓樂齡長輩們重拾觀看布袋戲時的愉悅回憶,將選擇永康區晉生護理之家(5 月12日)與廣善護理之家(6 月2 日)回饋演出,也做為此次教育推廣活動的「完美結局」。



圖說:王藝明父子與蘇庠穎科長(右)一起玩掌中戲偶。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