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工藝之美文化生活圈 打造新豐工藝藝術村

  /  活動總匯

2013/5/22 06:37:58

【台南訊】由市府文化局規劃舉辦的「CITY LIVE-2013工藝之美文化生活圈」, 21日召開記者會,系列活動以文化市集方式呈現各區工藝特色,從5月到10月共安排有26場次,包括工藝工作坊、展覽、表演活動、文化之旅、創意市集以及人才培訓營等,內容豐富多元,邀請市民朋友一同來玩工藝!



本年度「工藝之美文化生活圈」活動範圍包括歸仁、仁德、永康、關廟以及龍崎等舊為「新豐區」的區域。新豐區開發甚早,早期先民沿著鹽水溪、二層行溪而上,自明鄭時代陳永華便於歸仁地區教導當地人民燒窯製瓦,造就燒窯業的興起,爲新豐區開啟近代「工藝文化」之始。歷經明鄭時期的燒窯、日據時代的竹編工藝、藍布染,至今的榫接木工及鼓藝文化,以及日獲重視的都會原住民與眷村工藝文化,造就本區豐富的歷史意義與工藝文化樣貌。



今年「工藝之美文化生活圈」推出一系列工藝DIY工作坊,包括南瓜意象陶藝創作坊、竹構嗊哩-竹細工藝傳承與文創產業工作坊、開眷有藝眷村工藝坊、原住民貼布繡工藝工坊、藝術列車到我家-體驗社區文化工坊、無用設計藝術工坊、小陶壺工藝營等,從竹編、陶藝、原住民與眷村工藝,乃至社區推展的現代工藝,眾多實作課程都邀請大朋友小朋友親自動手作,由淺入深,從扎實基礎功夫到自由發揮創作,從而也傳承蓄積在地工藝創意能量。



配合工作坊,文化局也安排系列表演活動與音樂會,邀請大家一同享受工藝與表演交織而成的藝術饗宴。5月25、26日由關廟新光社區打頭陣,邀請「太平歌」藝陣演出;「太平歌」是一個消失在新光幾近30年的古老藝陣,此次應生活圈系列活動之邀再度重現,太平歌南管音樂會將讓民眾再次感受二胡、響板譜出的音律之美。此外國劇文化早期在眷村大街小巷時常能聽到來自大江南北的叔伯們哼唱,7月26日永康眷村文物館就特邀梅派傳人潘依君老師領團演出,尋回早年眷村味道。9月29日洄瀾舞集與灑舞步岸舞集則聯手於歸仁文化中心展現原住民音樂舞蹈,今年演出將更甚以往,令人拭目以待!



此外每年文化生活圈系列活動中向來最受歡迎的「文化之旅」部分,本區也規畫有5個場次。「卡打車TO嗊哩」將帶領民眾親身踏查體驗6-70年代竹籐工藝盛行期的新光乃至今日的老街彩繪;滿山遍野鳳梨園的壯觀產業、未經破壞的自然生態秘境,以及媲美「清境」的陸軍山大草原,將是專屬腳踏車族的美麗饗宴。「86工藝文化之旅」則將依循工藝的腳步,從仁德家具產業博物館到十鼓仁糖文創園區,提供工藝文化多元絕倫的五感體驗。



「工藝之美文化生活圈」今年並安排3項展覽,5月初歸仁八角樓工藝展首先開跑,6月1日起於南瀛眷村文物館則有「開眷有藝」眷村文物展。8月1日歸仁文化中心的「藝器風華─工藝之美特展」也是展覽重頭戲之一,完整爬梳新豐區工藝文化的發展脈落,從歸仁十三窯出土的考古文物,關廟龍崎竹編藝術,到今日在地藝術家致力的拼布藝術、國畫書法、七甲花卉園藝展等,整合此次生活圈的文化元素,讓民眾一窺竟究。



文化資源科表示,「工藝之美文化生活圈」特別強調一區一特色的概念─關廟竹編、龍崎陶窯、永康都會原住

民工藝、永康眷村工藝,生活圈串聯各區在地組織、社區發展協會與地方文化館,包括龍崎社區發展協會、新光社區發展協會、南瀛眷村文物館、臺南市原住民發展協會、歸仁社區發展協會、嘉南文化藝術中心、仁德區成功里、南關社區大學、歸仁文化中心等,不僅高度整合在地文化資源,也逐漸形塑出新豐區工藝的文化內涵,呈現出在地蓬勃發展的藝術能量。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