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南大產學合作 績效優異

  /  活動總匯

2013/5/23 07:21:34

【台南訊】國立臺南大學研究發展處和經營與管理學系合作,於5月中旬辦理專題講座,邀請臺大機械系陳達仁教授及圖資系黃慕萱教授蒞校演講,針對「科技研發成果運用與權益保障」以及「專利資訊檢索與分析」議題做實務分享。本活動由研究發展處李健興研發長擔任主持人,電算中心李建樹主任及資工系陳榮銘主任也共同與會,與師生進行一系列的研發成果保護與運用的議題交流。會中陳教授特別對南大產學合作成長率進行分析,肯定近年南大的表現亮眼。



陳達仁教授為智慧資產分析及智權管理領域之專家,會中分享自身經驗,說明為何投入研發成果運用之研究,進而指出專利研發成果的歸屬問題,並建議受雇者於進行研發前,對於專利權應該要清楚理解。陳教授更進一步提醒大家,發明人享有發明創作的人格權、老師於論文發表前,應該先提出專利申請,以保護其專利新穎性、論文口試應簽訂保密協議,避免以此非公開儀式來影響其專利新穎性,以及專利權如為校方與廠商共有,則合約細節更應審慎研議,才能維護彼此關係。



下半場由學術評鑑專家黃慕萱教授主講,分享專利資訊檢索與分析的經驗,黃教授指出,事前確定檢索主題的重要性,並說明檢索與分析的不同,以及各種應用方法等。同時提醒大家,資料庫的選擇有付費與免費的系統,例如,在臺灣有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提供國人免費使用,建議大家可以多嘗試使用。



最後,由南大研究發展處產學合作組曾繁絹組長針對該校執行委辦計畫相關注意事項進行說明,包含大學校院教師執行計畫提醒事項、助理人員約用注意事項,以及研究發展成果及技術移轉管理等面向進行宣導。



南大希望透過邀請國內實務經驗豐富的專家學者進行分享與綜合座談會,增加師生對科技研發成果運用的了解,本次活動互動過程相當熱絡,為這場專題講座畫下完美的句點。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