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2013臺南藝術節廖末喜舞蹈劇場「菅芒花開」

  /  活動總匯

2013/5/23 07:24:04

【台南訊】廖末喜舞蹈劇場去年以「海翁」獲選2012臺南藝術節「城市‧舞台」演出活動,觀眾反應迴響熱烈,演出深獲好評。今年市政府再次延續臺南藝術節熱潮,本團並榮獲邀請演出,此次資深舞蹈家廖末喜老師特別取材臺南文學家許丙丁作品全新編創舞作「菅芒花開」,以文學入舞,呼應臺南「文學城市」的獨特文化藝術內涵及風格。



被埋藏了很長一段時光的〈南風謠〉,戰後由臺南文學家許丙丁重新填詞為著名的台語歌謠〈菅芒花〉,歌詞以菅芒花的白無芳、白無味、白無文反應世間事、世間人,與世間情,旋律優美,意境幽遠,傳唱幾十年。秋冬時節,菅芒花在山坡頂、溪水邊,一簇一簇,開著長長紫紅色的花穗,在微風中搖曳,慢慢就轉成黃土色、灰色,最後是純白色,滿山遍野,非常美麗。它是很普遍的野生植物,花莓隨風飄,不管是飄落山腳下、石縫中,就落地生根,發葉開花,生命堅韌,就像早期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民樸實強韌的性格,無論多艱困的環境,都能夠胼手胝足,打拚未來。



以菅芒花的意象揭開序幕,藉著柔美的曲調以肢體娓娓道出台灣女性的堅強與付出,節奏明快的群舞則展現台灣女人內心深處的熱情與開朗的性格,無論環境再艱難,菅芒花仍綻放花穗,展現生命的無限希望。也擷選作品「土匪婆」(葉陶),那成就台灣著名文學家楊逵背後顛覆傳統的偉大女性,以她身為二○年代新女性的勇毅形象,從近代台灣滄桑的殖民史中,彰顯其堅毅、強韌、永不妥協的生命光芒。以及從詩人覃子豪的詩作所發想編創的舞作「焚」,舞出舞蹈家終其一生對舞蹈的熱愛與執著。



府城是歷史悠久且保守性強烈的古都,保存太多台灣人純樸的古老傳統,這些流傳下來的珍貴文化,無一不是藉由舞蹈來闡明主題的絕佳素材,透過舞蹈結合臺灣文學、詩及歌謠,將這些珍貴的傳統文化資產內涵予發光發熱,展現濃厚的台灣情味與人文之美。



【演出時間/地點】

6月1日7:30 PM╱新化演藝廳(免費索票)



※由於廳內座位數有限,為維護觀眾觀賞品質,滿場即不開放持續進場,敬請見諒。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 ■承辦單位: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演出單位:廖末喜舞蹈劇場

■索票資訊(5/1開放索票):

永華/民治市民服務中心、臺南/歸仁/新營文化中心、新化演藝廳、廖末喜舞蹈劇場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