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藥安全、藥經濟、藥環保

  /  活動總匯

2011/1/12 15:11:52

記者楊晉宇/報導

100年元月15日藥師節即將到來,成大醫療團隊的藥師們藉這機會,將如何落實用藥安全、不浪費、友善環保的理念傳遞給大家。首先提醒大家藥即是毒,不正確的用藥觀念,可能傷害健康,浪費健保等醫療資源與金錢,最後還會污染環境遺害子孫。正確的用藥觀念是落實用藥安全的第一步,更是讓醫療資源有效利用,以及保護環境的根本方法。聰明安全的用藥先從自己做起,導正「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或隨意變更藥品的用法以及用量,甚至「呷好鬥相報」,任意地介紹他人使用等等,不正確甚至有害的想法與行為。



成大醫院藥師藥品管理組 許美英組長表示,看病就醫時請講清楚過去對那些藥物過敏,目前使用的藥品、健康食品、特殊食品、是否喝酒等;最好帶印有藥名的藥袋或藥物的原包裝,如此能讓醫師清楚了解。領取藥品時,請確認下列事項(1)藥袋上的姓名、性別,並且核對藥袋上的藥品名稱、數量與藥袋上的標示內容是否相同。(2)問清楚劑量、用藥指示及其他服藥注意事項等。(3)如果是慢性病患,請注意藥物和之前使用藥品的外型是否相同。請遵照指示服藥,確實完成藥物治療過程;服藥時以冷開水或微溫開水送服,不建議以其他飲料替代,以免影響藥效。另請仔細觀查是否出現不良反應,或其他異常現象,必要時請立即就醫。而藥品要放在固定位置,使用安全藥罐,不要讓小孩輕易取得,注意藥品與食品分開存放,藥品要放在原有的藥袋內,注意有無過期、變質等問題,同時也要分開存放內服與外用藥品。藥品放置處所,以避光、避濕熱為原則,因此陽台、廚房、浴室、車上都不合適;需冷藏之藥品應注意冷藏溫度為2~8℃,非冷凍庫,並定期檢查藥品是否過期。若需更進一步的資訊,可以查詢藥劑部藥品資訊網,或利用藥品諮詢電話專線、電子信箱或傳真等。



根據臺北市藥師公會近來的報導,其藥物廢棄物檢收站所收集之1,500公斤的藥物廢棄物中以心血管、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治療藥物為最多,其次是非處方藥、感冒止痛藥及腸胃用藥。為何會有如此多的藥物遭到丟棄?這是非常嚴肅課題。如何避免?建議民眾遵照醫囑服用藥品,少逛醫院、重覆就醫及領藥;就醫時不要要求醫師一定要加開胃藥或其他用藥,因為並非所有的藥品都『傷胃』,而且多一種藥就可能多些藥品間的交付作用,反而不利藥品療效。雖然民眾能自由的從藥局購買非處方用藥,然這些藥品可能因不當儲存、過期、變質失效而被丟棄,蒙受金錢損失。另外部份民眾相當重視保健,常自行服用所謂保健藥品或食品,選購此類物品時較謹慎的做法是事先請教醫師、藥師、營養師或護理師之意見,即使決定服用亦不宜一次大量購買,先購買小量為宜,以免產生過敏或不適時,必須丟棄造成金錢損失。



最昂貴最新的藥品不一定是最好的,只有安全合理地用藥才是最經濟有效的聰明用藥人。家庭備藥越多風險越大,將藥品正確的保存,定期檢查藥品效期,遵照醫囑服用藥品,不亂丟棄過期或不吃藥品,如此才能達到用藥安全、不浪費並友善環保的目標。



圖說:許美英組長講解。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