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臺南市視障朋友公車輕旅行

  /  市政集錦

2013/7/30 20:27:20

【台南訊】臺南市政府交通局於3月1日陸續開通六大幹線公車,幹線、支線公車延伸全市37區,形成廣大的路網,民眾皆可藉由搭乘幹線公車到達所在地,為讓大臺南各個族群皆可體驗幹線公車所帶來的便捷以及舒適感,交通局特與佑明視障協進會共同舉辦屬於視障朋友的「公車輕旅行」,盼能帶領視障朋友在體驗搭乘幹線公車之餘,更能真正走出戶外,體驗大臺南的獨特文化及風土民情。



 交通局長張政源表示,為發展人本無礙之公共運輸環境,提升無障礙運輸服務,近年來積極爭取相關經費,以逐年有計畫方式協助公車業者購置低地板公車,目前已有10輛低地板公車投入行駛2路、3路、5路及綠幹線等路線,便利年長與身障乘客搭乘,而102年下半年度將再增加13輛低地板公車投入營運,另現正籌備中之「安平-大灣」電動公車路線,亦使用低地板車輛,屆時再有10輛低地板公車可投入路線營運。此外,市府交通局爭取無障礙計程車計畫,也獲得中央支持,預期可協助業者建構約20輛規模之無障礙計程車車隊,未來將進一步提供更彈性、更適切的無障礙運輸服務。



 張局長也向客運業者及公車司機呼籲,在搭載弱勢族群的朋友時,能主動給予關懷及必要的協助,或詢問下車地點,讓弱勢族群的朋友感受到大台南公車友善的乘車環境。



 視障朋友公車輕旅行於28上午在台南市北區兵配廠集合,視障朋友報名十分踴躍,市議員陸美祈與永恆獅子會會員也前來擔任志工,熱心協助視障朋友搭乘綠幹線的隱藏版「不倒翁公車」前往新化旅遊。



 台南市交通局也特別邀請專業解說員於車上為視障朋友進行導覽,讓視障朋友可以更加生動感受公車所經過沿途風景以及地方特色。



 此次活動主要停靠站點為充滿濃厚文化氣息的新化區,並搭配夏日水果盛產季節,帶領著視障朋友前往新化果菜市場,讓視障朋友可以不僅可以藉由眼睛,更可利用嗅覺及觸覺,感受一下水果的色香味以及不同品種的水果形狀。另新化區長也帶領著視障朋友們共同漫步於仿巴洛克式的新化老街,聽著詳細的解說,彷彿可以體會到當時日治時期曾熱鬧和風光一時的繁華商街。最終點站前往新化武德殿,大家共同體驗了全台十分少見的彈簧木地板,紛紛覺得十分新奇有趣,也為此趟旅程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臺南市政府交通局盼能藉由視障朋友的公車輕旅行活動,帶來拋磚引玉的效果,讓更多弱勢團體能有效利用大臺南捷運化公共運輸系統,實際去體驗和接觸大臺南地區各個角落,除了以不同角度來看世界外,更能開闊身心,勇於面對未來更多的挑戰!



關於更多大台南低地板公車相關資訊,皆可上網搜尋「愛上巴士2384」(http://2384.tainan.gov.tw/TNWeb/2384.jsp)便民服務中的「低地板公車專區」查詢行駛路線及時刻表,也可直接播打大台南公車客服專線查詢(06)2230390,讓我們一起共同坐公車遊台南!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