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南門電影書院 十月份活動介紹

  /  藝術美學

2013/10/7 17:32:18

【台南訊】 每年10月,臺灣各大小影展紛紛起跑,南門電影書院也沒有缺席。今年策畫女性影展的女性影像學會與書院合作,10月25、26日兩天將在書院辦裡紀錄片培訓營成果發表放映會,屆時並有導演座談,歡迎您的參與。本月份書院也選映多部女性電影,藉由動人的影像故事,帶您深入女性的時代處境與內心世界。



首先登場的是《春天─許金玉的故事》,許金玉是白色恐怖的受難者,曾文珍導演進行拍攝時已屆老年,但顛沛流離的經歷並未擊垮她的信念,在真相被遮蔽的嚴冬裡她仍嚮往春天。《編織的女孩》則是年輕女孩勇敢進入法國設計學院追夢的故事,在看似瀟灑浪漫的留學生活外,女孩卻背負著家人的反對與未來的挑戰。除上述臺灣兩部紀錄片外,比利時女性導演香塔‧艾克曼在1970年代的名作《珍妮德爾曼》特寫了一個中年女性三天的日常生活,單調的場景、冗長的鏡頭,逼視現代女性的處境,最後的結尾亦令人反思再三。《錯得多美麗》則是法國導演奧利佛阿薩亞斯為張曼玉量身打造的作品,以簡單樸實的劇情,描繪一個混亂脆弱的女子重新面對生活的故事,張曼玉更以此片拿下2004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成為首位華人坎城影后。《沙灘上的安妮》是法國新浪潮導演安妮‧華達的自傳作品,影片大量穿插照片、畫作與電影片段,連綴成他富有創造力與想像力的一生,影片中對家庭電影的穿插,也使本片成為連接另一放映單元「Re-Create Home Movie─家庭電影放映專輯」的橋梁。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自2005年起將每年10月27日訂為「世界視聽遺產日」,藉以提升大眾對視聽遺產保育的認識,並奠定其作為地域文化一部份的重要性,因此書院也沒有缺席,在10月特別規劃「家庭電影」放映專題。包括動態影像及錄音紀錄,如電影、錄像、磁帶、唱片在內的視聽資材,都是未來文化遺產中重要一環,也因此世界各國關心文化資產的單位,因應「世界視聽遺產日」均安排相關活動以配合推廣。本月書院與新光三越臺南西門店合作的「Re-Rolling Home Movie─“再見”家庭電影修復特展」,展期自10月24日至11月6日,書院本身也放映多部家庭電影,包括《跳舞時代》與《我的家庭電影小史》兩部從家庭電影出發而發展出獨套敘事與美學的作品,邀請市民朋友以嶄新眼光重新審視思索家庭電影,認同影像的維護保存。



十月份書院完整展演表請點擊以下連結,誠摯邀請您參加書院活動。

http://media.tnnua.edu.tw/releaseRedirect.do?unitID=200&pageID=8155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