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監院調查報告台南鐵路地下化並無任意東移擴大徵收範圍,亦無規避環評等情事

  /  市政集錦

2013/11/17 17:01:03

監察院吳豐山、尹祚芊監委數月前接受南鐵自救會陳訴後進行調查,調查報告於11月12日出爐。賴清德市長於(15)日,與陳美伶秘書長、都發局吳欣修局長、新聞處趙卿惠處長等召開記者會,針對調查報告說明。賴市長表示,監察院是國家憲政機關,其調查報告結果有一定的公信力,不僅可釐清社會視聽,對南鐵地下化工作推動確實也有一定的幫助。



賴市長針對這份調查報告,提出四點重要說明:

一.台南鐵路地下化自始就是設計「在既有鐵路東側施工」,是「唯一版本」,並沒有自救會指陳的鐵路東移事項,即並沒有推翻原核定路線情形,目前版本即是行政院決定的最佳方案。同時,因應鐵路地下化所徵收之土地,將作為公共使用的道路及人行道,已無法做任何開發建築之用,所以不可能有財團介入的空間。此外,尹委員亦對媒體表示,台南市政府及鐵工局,均依計畫依法行政執行,並無任何違失,亦無圖利財團。



二.南鐵計畫自規劃開始至核定,均依環評法規進行環評,而且符合所有規定,並無任何規避,且無違背環評的各項規定。



三.監委肯定市府及鐵工局辦理台南鐵路地下化均有依法行政,舉辦依法應進行的說明會及座談會、公聽會、與民眾溝通,並無違誤。惟為求計畫的順利推動,除依法行政外,並責成市府再加強溝通。



四.監委同時也肯定市府在法定補償外,另訂專案住宅照顧計畫,以妥善照顧工程範圍內權益受損民眾,並期待市府及鐵工局更努力以獲得居民的支持,以安民心。



賴市長表示,市府未來將本於監委的要求,持續跟住戶溝通,包括整個重大建設與住宅照顧方案,以消弭民眾疑慮,順利推動台南鐵路地下化建設。此外,待市府完成家戶拜訪後,將會向市議會及台南市民做清楚報告說明。



關於市府與家戶拜訪目前進度,賴市長與市府相關局處同仁們以分工方式,自10月中旬至今,已拜訪近200戶,透過面對面溝通、釐清很多疑慮,主要針對建設內涵、住戶所居住的房屋拆遷範圍、相關拆遷的法定補償、以及住宅照顧計畫情況。



賴市長表示,透過逐一拜訪住戶之後,目前多數住戶能夠體諒、肯定、支持鐵路地下化對台南市發展具有深遠影響,屬於國家重大建設接受市府與鐵工局的作法。同時,許多住戶關心未來要整建與重建房屋的情況,市府也將依照微拆、半拆、全拆等不同狀況研擬拆遷建物的容積率、建蔽率等補償措施,以解決住戶所遭遇到相關問題。



此外,賴市長也表示,未來將以台南鐵路地下化建設為主,同時進行住宅照顧計畫,期以達到無縫接軌,減低住戶生活上的衝擊。賴市長強調,盼透過監察院的這份調查報告,能順利推動台南鐵路地下化後續期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