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臺鹽文創鹽如玉成現代藝術亮點,劉世芬裝置創作展現鹽雕新風貌

  /  市政集錦

2013/11/29 22:16:24

臺鹽鹽雕與現代藝術的結盟再創新局!本地藝術家劉世芬以〈穆勒氏花園—羊走迷〉作品,參與國際性裝置藝術盛會,她採用臺鹽製作的鹽雕山羊頭骨,喻意人類及人類思想的發展。這項集合國、內外20位藝術家共同參展的〈後人類慾望〉創作,刻正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展期為即日起至2014年元旦,歡迎大家前往參觀!



臺鹽開創鹽雕藝術跨入文創領域,其創新理念、材質本身意涵及鹽雕特殊的質感,正好符合劉世芬藝術創作的期待,透過創作者劉世芬賦與素材喻意闡述人類的種種矛盾,反覆對照提醒反思,成就了本次因「鹽」結「緣」的美事。



裝置藝術家劉世芬以聖經中,將墮落的人類比喻成迷途的羔羊,依此在她的〈穆勒氏花園—羊走迷〉作品中,用鹽雕山羊頭骨引喻人類,與作者身體擬真雕塑及雌雄同體動植物再創作影像等異質元素,置放在兩面鏡互相映照所產生的無窮空間中,營造了諸物相互參照卻又各自繁衍複製的一種語境。



劉世芬說,會使用鹽雕製作山羊頭骨,是因鹽在聖經中具「不朽壞」的特性,所以在作品中有將短暫生物現實「翻塑」成永恆生命狀態的象徵意義。



在〈穆勒氏花園—羊走迷〉作品中,陳述的是兩性之間其實都包含著另一個性別的屬性,就某些人來說,會有娘娘腔或是男人婆等社會文化層面上的「刻板印象」。劉世芬說,鹽雕山羊頭骨的群聚代表的是許多人聚在一起,各有各的看法、各自表述,可視為對此一人類思想紛歧發展的一種轉喻。



鹽雕被引入裝置藝術創作中,是因鹽結緣,臺鹽文創鹽雕一向單獨呈現作品創意,透過雕塑藝術家之手,臺鹽「鹽如玉」文創鹽雕除了傳統文化和藝術的題材之外,也採擷地方特色元素,特別的是「鹽」具有辟邪與祈福、吉祥的特殊意涵,讓鹽雕表現面向更豐富。



因此,臺鹽推出的一件件蘊含東方美學、民族特色的鹽雕文創作品,像是鹽雕翠玉白菜、十二生肖獸首、歡喜彌勒、事事攏如意、諸事順心、衷心謝謝等,均能引人入勝。



作為藝術的全新材質,除了臺鹽公司不斷的推出鹽雕新作外,也歡迎藝術家透過臺鹽的技術,作創意的發想與表現,創作出更多具有意境的作品,一起把具有祈福美意、有鹽(緣)的文化藝術之美,分享給眾多喜好藝術的人。



〈後人類慾望〉跨年大展,劉世芬〈穆勒氏花園—羊走迷〉,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網址:http://www.mocataipei.org.tw。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