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2013總爺和風文化祭 7、8日登場

  /  藝術美學

2013/12/7 20:59:49

【台南訊】想要來一趟日本「和風」之旅嗎?總爺藝文中心7、8日將舉辦「2013總爺和風文化祭」活動,除了促進臺日文化交流,也慶祝總爺滿12歲囉!今年的和風文化祭交流活動多元、動靜皆宜,不僅將帶給市民朋友視覺、聽覺、嗅覺、味覺的多重滿足,更將給您「全新」和「全心」的體驗與感動!近日氣候宜人,本週末還沒有規劃戶外活動嗎?來總爺一趟就對了!



前身是糖廠的總爺藝文中心,成立以來向以豐富的自然環境及紅樓、廠長宿舍等美麗的日治時期古蹟為特色,近年來更積極發展為國際藝術村,並以本市最重要的工藝交流教學中心為目標。今年的和風文化祭,總爺就將展出日本精巧的傳統工藝、歷史可上溯5,000年歷史的「輪島塗」,它也是現今唯一被日本國家指定為「重要無形文化財」的漆器,具有其他漆器產地無可匹敵的堅牢底漆工夫,製作工序約需120道左右,是6至7位匠師精煉手工技術的結晶。本次「日本輪島塗漆藝特展」集結日本輪島市政府及民間個人工房與協會等提供的各技法代表漆器及現代漆藝品等,展出作品並包含馳名歐日的「彥十蒔繪」漆藝家若宮隆志的作品,相當值得一看。



動態戶外表演活動也相當有看頭,包括日本香蕉樂團、仙臺育英學園獅子太鼓、「西川流」日本傳統名家西川右近以傳統舞蹈為基礎開發的和式健康操「笑.笑介護」,在地的「臺南市日本舞踊學會」精緻高雅的和服走秀、舞踊演歌,以及臺北孩子王劇團為今年和風文化祭特別設計的「藝妓與武士行動雕像音樂劇」,都將帶來精彩演出。長期在臺南long stay的香本京子女士也將示範日本「表千家茶道」,園區的和風市集、和風小物DIY、日本浴衣著裝體驗、街頭藝術雅集等系列活動,都令人目不暇給。



此外,8日總爺藝文中心並將與臺灣茶文化協會、日本裏千家抹茶道攜手合辦「臺日品茗交流茶會」,由臺灣壺泡文化中「賞茶則」最具代表性的翁明川老師提供茶具及簡述茶席文化,臺灣首位獲日本茶道裏千家京都總本部頒授「宗梅」茶名殊榮的祝曉梅老師,則將示範表演日本裏千家茶道,並講授如何欣賞日本茶室的空間美學及使用器材。文化園區管理科表示,8日下午2時至4時將辦理3場茶道表演及提供品茗,臺式、日式各三場,每場30分鐘、18席次,共計108席次,歡迎喜愛品茗及愛好茶文化者踴躍報名,一起來欣賞茶碗及茶道美學,品嚐道地日本特製和菓子。



同時於總爺登場的「和風市集」,則展售豐富的日本物產及藝品,包括日本新春稻藝飾品、北陸石川藝品、東北山形物產、日本銘酒、果汁等,現場還有日本浴衣著裝體驗,160套浴衣提供大人、小孩、帥哥、美女免費試穿,讓您穿著浴衣在園區閒逛、拍照,歡迎想體驗浴衣穿著及喜好COSPLAY的朋友到場同歡,一起感受日本服飾文化之美!活動當天服務臺並將提供兌換文化祭限定日式竹扇乙把,限量300支送完為止!此外,凡於每項「和風小物DIY」活動前15名報名者,都可免費參加,歡迎親子一同來享受歡樂時光,體驗日式庭園、鳥居、日式紅燈籠、新春飾品等總爺和風饗宴!相關節目訊息請上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及總爺藝文中心網站,或來電06-5718088洽詢。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