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南門電影書院12月活動介紹

  /  藝術美學

2013/12/7 07:53:49

【台南訊】 臺南市南門電影書院為臺南市政府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共同經營的社區影像教育中心,除了定期辦理主題影展外,也安排有影像相關課程與導覽,增進市民對影像藝文的審美認識,並配合市府影視支援政策,為本市培養影視產業人才。繼11月引起廣泛討論的中年電影小展,書院於12月再度以影像挖掘人生故事,推出「我的失望與盼望─老年電影小展」,希望市民朋友能透過電影,對逐步邁入高齡化的臺灣社會更多一些理解與關心。



首先推薦的,是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於2010年邀請楊力州拍攝的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影片追蹤了幾位失智症的老人及其家人的處境,當曾經擁有的共同回憶被遺忘了,他們又該如何走下去?2011年,基金會又再度邀請姜秀瓊、何蔚庭、沈可尚、陳芯宜四位新導演創作短片,集結成《昨日的記憶》,導演各自不同的影像風格搭配故事編寫,讓失智症這一威脅老年生活的疾病更被認識,也喚起社會更多的接受包容。



國外也有描寫老人失智症的優秀影片,2013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愛慕》即是代表作。導演麥克‧漢內克根據親人經歷,寫出了喬治與安妮兩個動人的角色。高齡80多歲的退休鋼琴教授喬治與安妮,是對人人稱羨的老夫妻。在安妮被病症俘虜後,他們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與考驗,喬治眼看安妮漸漸凋零,他們的心靈能否承受身體重擊?堅貞的愛情是否動搖?值得一看。老年的退化與失智不全然悲慘,換個眼光也有另一番人生趣味,《機器人與法蘭克》就是一部另類的溫馨影片。獨居的法蘭克面臨腦退化危機,女兒希望將他送到安養院請專人照料,但當兒子杭特知道父親不願在安養院度過餘生,於是買了機器人作為法蘭克的居家看護,原本排斥機器的法蘭克,卻意外多了有趣的伴侶。本片幽默的設定,機器人操作自然,獲得美國日舞影展「最佳科技貢獻獎」。



老年的處境不僅與健康息息相關,更因牽掛一生的記憶、盼望與秘密,顯得更為豐富。李祐寧導演的《麵引子》,講的就是因國民政府遷臺而與大陸家人分離的老兵故事。在臺灣落地生根的老兵,面對臺灣與中國大陸的兩個家,心中的糾結想念只能透過揉麵來傳達,這是老人家的心事,也是一個時代的故事。紀錄片《父親》則講述中國一代人將老年希望寄託年輕人身上的現況,做了一輩子農民的韓培印,堅信兒子只要大學畢業,必能出人頭地。為了籌措學雜費,他變賣家產、進城打零工,四處借貸;兒子則在課餘拾荒,節儉度日。父子兩人吃苦當吃補,但未來卻令他們始料未及。最後則是日片《我最親愛的》,日本影帝高倉健飾演年屆退休監獄指導官,為壓抑喪妻的悲傷,終日寄情於工作。一天,他從亡妻生前遺物發現,原來她一直希望將自己的骨灰灑進故鄉大海中。抱著「為何妻子生前沒有告訴我」的疑惑,倉島決定暫停工作,獨自踏上尋找答案的旅程,也回顧了自己的一生。



本月開始,書院現場並將展出「Re-Rolling Home Movie─「再見」家庭電影修復特展」。何謂家庭電影(Home Movie)?家庭電影通常紀錄婚喪喜慶或出遊等等活動,乍看之下只是個人私密的紀錄,卻也無形中拍下當時的社會面貌,使用媒材從最開始的膠片,演變為磁帶、光碟,直至現今的數位記錄。在保存數位遺產的思潮下,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是國內少數受理家庭電影轉檔服務的單位,藉著影像修復,活動影像所記錄的家庭面貌與社會百態再次栩栩如生。本次「Re-Rolling Home Movie─「再見」家庭影像修復特展」,不僅展示家庭電影媒材演變階段,更重現錄影帶修復工作室現場,讓您瞭解家庭電影的脈絡,認識影像維護保存的重要性,展覽自即日起至2014年1月9日,歡迎蒞臨參觀。



12月南門電影書院完整展演表如以下連結,誠摯邀請您參加書院活動。http://media.tnnua.edu.tw/releaseRedirect.do?unitID=200&pageID=8155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