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日本傳統歌謠演奏會 在南臺科大登場

  /  藝術美學

2013/12/9 21:08:34

文‧圖/記者陳慧明 南臺科大師生真有耳福!堪稱是日本最傑出民謠樂團的「鐘江社中」日本民謠團,6 日上午應邀至該校念慈國際會議廳舉辦「日本傳統民謠演奏會」,悠揚的旋律,典雅的唱腔,讓師生陶醉在東瀛迷人的傳統民謠中。



南臺科大戴謙校長表示,這是一次高檔層次的演奏會,透過南臺科大的日本姐妹校久留米大學,邀請「鐘江社中」日本民謠團跨海來校演出,戴謙指出,「鐘江社中」日本民謠團是去年日本民謠樂團比賽第一名的隊伍,可說是日本最傑出的民謠樂團。足見對兩校友誼推動之重視。



戴謙說,南臺科大在日本有33個姊妹校,國際化是本校布局的重要事項,國際化也是台灣唯一的希望,南臺科大對年輕朋友宣示要參與國際事務,台灣才有希望。此次演出是國際交流的一部份,我們都很珍惜這個日本傳統民謠樂團到校園演奏的機會。



久留米大學校長永田見生表示,日本老一輩民眾對傳統民謠很熟悉,年輕人則較為陌生,仍然有待推廣,希望藉此次奏機會有助於了解日本人內心想的是什麼,並能深化兩間的交流,此次演出亦為推動傳統日本文化的一部分。



永田見生指出,「鐘江社中」日本民謠團由團長負責演奏尺八,三位團員負責三味線及一位團員負責和太鼓,五位團員均為日本民謠協會之師範教授,致力推廣日本文化,每年培訓後進,其中一位弟子於2013年度民謠大賽取得全國冠軍。



在樂團演奏過程,不僅讓200 位南臺科大師生欣賞到日本各地區不同的民謠風格,也透過久留米大學比較文化研究所大矢野榮次所長解析民謠之典故,讓師生對日本歌謠有更深入的認識,是一場極為成功的日本文化體驗講座。



上圖說:戴謙校長(第一排右四)與南臺科大老師、久留米大學老師及「鐘江社中」日本民謠團團員合影。

下.「鐘江社中」日本民謠團演唱情形。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