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鼓勵藝文創作 第八屆南大文藝獎獲獎名單出爐

  /  藝術美學

2013/12/23 10:01:15

【台南訊】國立臺南大學為鼓勵學生藝文創作風氣,已連續多年辦理文藝獎活動,希望提供具公信力和高水準的文學藝術發表園地,以培育藝文人才,為文壇、書壇挹注新血,激發更多創作思維。今年第八屆南大文藝獎共有近200件作品參選,決審會於日前舉行,獲獎名單出爐,各類組首獎得主為:書法組:美術二吳宛真、篆刻組:國碩一張昭宏、童謠組:國二乙王詩瑜、童話組:諮輔三謝佩珊、歌仔戲劇本編寫組:生態三林育禎、新詩組:數位碩二陳冠綺、散文組:國四甲曾暐琇、小說組:國一乙韓學斌。



本次決審會共有22位評審,書法篆刻類黃宗義老師、胡順展老師、翁政弘老師、張添原老師;兒童文學類張清榮館長、廖炳焜老師、吳燈山老師、黃瑞田老師、陳景聰老師、林佑儒老師;特別類洪瓊芳老師、高美華教授、米雪老師;現代文學類蔡玲婉老師、陳光明老師、林登順老師、龔韻蘅老師、林豪鏘老師、雨弦老師、蔡文章老師、蘇進強老師、蔡素芬老師,除校內老師大力參與外,亦邀請校外作家和老師蒞臨,陣容可觀。



書法篆刻類的主持人黃宗義老師表示,今年參賽作品成熟度更高,表現方式富變化性,十分精采,展現年輕人的創意。在兒童文學類方面,主持人張清榮老師和其他評審,皆認為此次童謠和童話作品,主題創意多元,雖有小缺失,卻不損作品的完整表現,並強調兒童文學應以兒童為主角,專為兒童書寫。而上一屆才增設的特別類,主持人洪瓊芳老師肯定同學創作的歌仔戲劇本,較去年更加進步,得以預見未來潛力,更希望創作者處理細節更加細膩,方能與優美的唱詞相互應和。



現代文學類包含新詩、散文、小說三組,評審眾多,作品豐美,並以重視入圍者與評審老師的互動為特色。現場除了每組的總決審講評,同學們抒發自身創作感想,並與老師互相討論的過程,也使在場聽眾獲益良多。新詩組評審老師表示,參賽作品主題相近,多為情詩,少數書寫社會時事議題,故脫穎而出,期望同學拓展生活面向,寫出不同類型的詩。散文決選部分,評審分析大陸同學和台灣同學的優缺點,為創作的書寫技巧和內容,提供經驗分享。而小說方面,評審蔡素芬老師建議同學多多閱讀各種書籍,加強不同面向的知識,以補強人生經驗。



各類作品決審會上,評審們皆強調品評的主觀性,並希望同學不論得獎與否,持續努力創造,讓南大文藝獎年年進步,更加精采。第八屆南大文藝獎,經由工作人員一年的辛苦策劃與無數師長的大力協助,終於圓滿落幕。決審會中的每個橋段,都飽含無數心血和期盼,也在參與者心中烙下深刻印象,而參賽作品那有如奼紫嫣紅的勝景,於文藝獎中,展現一屆風華。

得獎名單如下:

【書法篆刻類】

書法組:

首獎: 美術二 吳宛真 楊慎《臨江仙》

二獎: 國碩一 羅文呈 王惲 詞〈平湖樂〉

三獎: 國碩一 張昭宏 南宋 劉克莊〈茉莉〉

佳作: 諮輔一 廖珉儀 將進酒

佳作: 國二乙 王藝蓁 臨中峯和尚梅花詩



篆刻組:

首獎:國碩一 張昭宏 文薈七筆

二獎:國碩二 潘宏庭 樂

三獎:國碩一 余侑恩 《余侑恩‧篆刻》



【兒童文學類】



童謠組:

首獎:國二乙 王詩瑜 甜甜圈

二獎:國二甲 蔡明翰 小螃蟹

三獎:國二甲 戴世輔 番紅花



佳作:國二乙 楊喬茹 小青蛙

佳作:國三甲 陳靜怡 夢



童話組:

首獎:諮輔三 謝佩珊 糖果樹

二獎:國二乙 鄭秀美 鏡子裡的女孩

三獎:國四甲 林郁綺 阿樂的煩惱



佳作:國二乙 馬嘉彤 聖誕老人在哪裡

佳作:國三乙 孫錦怡 黑皇后的圓夢計畫



【特別類】



歌仔戲劇本編寫組:

首獎:生態三 林育禎 荒城之月

二獎:國三乙 張禾穎 聶隱娘

三獎:國二甲 謝瑜真 人面桃花



【現代文學類】



新詩組:

首獎:數位碩二 陳冠綺 心情曼波

二獎:國二甲 陳裕祥 衣住行

三獎:國二乙 馬嘉彤 長大



佳作:國一甲 江旻蓉 綠樹之淚

佳作:國四乙 黃少東 魚



散文組:

首獎:國四甲 曾暐琇 戲

二獎:數位碩二 陳冠綺 生之堆疊

三獎:國三乙 鄒詩含 海歸



佳作:國碩一 余慧琴 阿姚那個永遠無法實現的夢

佳作:國三乙 張揚 老城,傷逝



小說組:

首獎:國一乙 韓學斌 阿廢

二獎:國二甲 葉仁傑 迷宮

三獎:國四乙 黃少東 我和妳和我們的孤單與寂寞



佳作:國一甲 梅書容 兄弟

佳作:電機三 盧思妤 花好 月圓 紫禁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