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促進兩岸文化交流 南大邀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來台展出

  /  藝術美學

2013/12/23 10:02:37

【台南訊】為促進兩岸間的文化交流,並觀摩彼此保護文化的理念與作法,國立臺南大學人社學院特於19日晚間邀請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文化交流小隊前來,為同學們做精彩的演出與交流,精采的演出讓與會同學們大開眼界。



雖然是寒風凜冽的冬夜,參與的同學絡繹不絕,坐滿了整個演講廳。首先登場的是儺戲的演出,兩位儺戲演員在鑼鼓喧天聲中出場。帶著猙獰的面具,身穿大紅衣飾,手持寶劍在場中圍繞舞蹈。戲碼是「周將軍」下凡降魔,土地神賜福、太子舞劍玩耍等戲碼。精彩的儺戲演出,吸引全場同學紛紛拿起相機、手機拍攝,為這難得的畫面留下紀錄。



依據隨隊而來的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苑利解釋,儺戲的來源已經非常古老,從上古三代時期就可以看到有關儺舞的記載,原先是驅邪祈福的舞蹈,主要是在冬令時節演出,從貴族到民間一般人民,都可以享有這種舞蹈的降福。苑利研究員也表示,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急迫性與重要,從研究中發現,中國大陸1980年代統計時,全國境內還有300種以上的戲曲表演存在,但在20年後,全國留存的傳統戲曲卻減少了100多種,僅剩下不到200種。這個結果令人震驚,激起保存非具體存在的傳統藝術的決心。



意猶未盡的儺戲演出告一段落後,南大人社學院林登順院長邀請現場所有同學上前觀賞各位藝術家的手工藝品與現場製作,所有同學立刻一擁而上,將台前擠成水洩不通。精巧的藝術品,不論是手工風箏、純手工彩繪的玻璃鼻煙壺、色彩繽紛的國劇臉譜、捏麵人等,每件都是巧奪天工,讓全場同學驚呼連連,大開眼界。尤其是捏麵人師傅的手藝,精巧無比,現場展出的成品,栩栩如生,活力盎然,令人稱奇。



會後,南大因應傳統「冬至」節日,林登順院長特別邀請在場與會貴賓、師生一起享用湯圓,為這場兼具知性與趣味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交流,劃下完美句點。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