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臺南文化資產叢書發表會」

  /  藝術美學

2013/12/25 22:27:46

【台南訊】歲末,適逢本市市定古蹟「原臺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丁種官舍」的修復重生,文化局局文化資產管理處在此處古蹟發表今年出版的文化資產叢書,為重生與保存作最好的注解。



臺南市以「文化立都」,積極進行保存、維護、活用本市文化資產為首要工作;為讓本市超過250筆的文化資產,有一個系統性的輪廓,以方便大家閱覽、參觀,特別規劃編印《文化瑰寶-看見‧臺南市文化資產》一書;邀請在地的學者專家合力撰寫,由黃文博校長總編輯,邀集何培夫教授、許清保老師、段洪坤老師、張溪南校長、吳建昇教授、王耀東老師及鄭道聰老師,以歷史縱軸分別舖陳出臺南市400年發展史,闡述臺南市各時期的文化資產發展概況及其特色,書中另以附錄方式分類呈現臺南市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並委由專業翻譯武藤裕子小姐、蔡聖欣小姐及馬慧真小姐編譯日文版及英文版,是完整認識大臺南文化資產的入門書。



此外,為長期有計畫性和系統性的整理與出版本市文化資產,本局文資處規劃編印「大臺南文化資產叢書」,針對國定及市定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出版專書。本套書委由黃文博校長規劃,邀請在地專家學者編撰。第一輯規劃出版本市4處「國定古蹟」及6項國定與市定「民俗及有關文物」之專書。



今年本套書率先出版黃文博校長編撰的《南鯤鯓代天府王爺進香期》,與另邀段洪坤老師編撰的《走進吉貝耍》,作為文化部指定「重要民俗及有關文物」的重要資料;《鹽水蜂炮》一書的出版,將為明年文化部的審議工作作準備。第一輯10本書的編輯工作亦將進入尾聲,將於明年初付梓出版。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