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臺南文化中心推出上古神話-山海經‧魏滔個展

  /  藝術美學

2013/12/27 00:11:30

文‧圖/記者陳慧明 讀過山海經大荒、海內與海外東、西、南、北經中描述的奇山異水與珍花怪獸,熟悉楚辭九歌、天問裡的傳奇神話,而其形象卻一直只停留在吾人的想像。對遠古神話有濃厚興趣,並以此為題材進行創作的水墨工筆畫家魏滔,10多年來,將上古百科第一奇書的山海經,以六大主題勾其形、造其相,天馬行空,令人眼界大開。目前正在臺南文化中心舉辦上古神話-山海經‧魏滔個展,展期至103 年1 月5 日,歡迎前往參觀。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永華文化中心管理科蘇庠穎科長表示,魏滔透過文字發揮其想像創作力,把沒有具體實物可臨摹之神話人物做創意發想,可說是天馬行空,其工筆作畫用心而精緻,國內藝壇罕見,畫作值得細細觀賞。



民國42年生長於高雄市的魏滔,是一位非學院出身,而靠自我學習的藝術家,其神話系列獲得廣大迴響,多次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及其他公私立部門個展,曾獲第十六屆、第十七屆全球華人文化藝術薪傳獎、畫藝類入圍獎,並曾與正修科大文創產學合作製作3D動畫「越裳龜紋錄」。



魏滔表示,神話,對歷史學家而言是研究各個時代自然與人文環境的材料,但對藝術家來說,神話不只是神話,卻有著讓人感覺美麗、浪漫和撲朔迷離的趣味,因此當他一頭栽進上古神話時,先是以「神話論文集」一書為中心點,將山海經及楚辭中的九歌、天問,花了一年半時間整理成華人世界的神話,把文字轉換成圖像,從未先定稿,而全是憑空想像。



魏滔的畫作被稱為沾水筆水墨工筆畫,其作畫態度嚴謹,過程辛苦,往往一幅水彩畫只花兩小時就可完成,他的畫卻要花去一周時間,而畫法則涵蓋點、線、面,很傷眼力。10多年來,他以六大主題勾其形、造其相,精細的描繪想像裏的神話中各種神鬼動物之造型,除了長卷畫之外,更有500 多幅人物畫,其中山海經就有200 張,每張圖都有其故事,透過這些融合天上神仙與民間的畫作,魏滔要演出一場美麗、藝術、浪漫的上古神話。



上圖說:魏滔展場作畫情形。

下.魏滔為蘇庠穎科長導覽。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