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李坤煌活化永康公園融入先民文化,營造案成為永康觀光新亮點

  /  市政集錦

2013/12/26 19:34:06

永康區永康公園及其周圍地區是早期網寮遺址所在,蘊涵先民生活文化,與台南府城文化並融,發展出豐富多元的四分子與眷村生活文化。台南市永康文化協會結合永康區四分子地區十個里推動「活化永康公園」社區總體營造,26日邀集文史工作者與里長座談,經由部分文物的佐證與歷史演化的敘述,讓公園牆面藝術化內容呈現更加具體化,成為永康觀光新亮點。



「活化永康公園」社區總體營造案將由市府文化局提報文化部申請新故鄉社區營造點補助,台南市永康文化協會理事長、市議員李坤煌日前與市府文化局股長李頤娟、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教授黃文勇與里長到永康公園實地勘查,昨天與文史工作者座談,針對硬體設施與軟體素材加強規劃,並喚起更多居民參與。



李坤煌表示,活化永康公園社區總體營造案,從硬體和軟體兩方面著手,硬體方面除了永仁高中圍牆美化,還有公園內表演空間規畫設施;軟體方面則成立永康史蹟踏查隊及社區走讀計畫,加強教育研習,以及安排在地藝文活動展演,發揚及傳承鄉土文化。



黃文勇教授指出,這座高牆的藝術美化主題和內容,需讓四分子地區十個里居民從歷史的回顧、記憶的緬懷、社會的變異、生活的經驗、未來的期許等面向,提供自身的生活故事,將過去、現在與未來做時間與空間的縱橫融合縮影,呈現在牆面上加以傳承。只要計畫確定,他會帶領居民與高中學生一起來做,並將相關資訊E化傳達。



文史工作者徐世和展示自己蒐集3500年前網寮遺址的石器、陶片、紡錘、貝類化石等生活器物,並詳述網寮、鯽魚潭和洲仔尾文化演變及永康公園所在的雲山農場植物生態、經國行館歷史和眷村文化之關連,強調眷村文化是近代時空人事物的大熔爐,豐富了永康及台南文化。



永仁高中校長王宏寶表示,永仁高中不斷在改變創新,希望經由學校與公園間的高牆美化,成為地方一大亮點,更帶動校務發展。復興里長李鎮國認為,活化永康公園後,可以串連柴頭港溪整治沿線、兵仔市、眷村文化館、復興里彩繪街和永康公園及廟宇,發展永康一日遊觀光路線。永康文化協會總幹事方更新表示,永康一日遊觀光路線應由公部門更多經費挹注,規畫建設腳踏車觀光專用道,迎合現代休閒需求。文化局文化資源科二股股長李頤娟表示,文化部新故鄉社區營造點專案屬三年計畫,內容規畫應著重文化資源與村落文化的呈現,需具發展性與永續性,成為觀光導覽新亮點。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