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無牆的教室 崑山科大通識課程相約孔廟見

  /  活動總匯

2011/1/15 08:14:55

【台南訊】我把教室搬到孔廟了!崑山科技大學 王美惠 老師,參加教育部舉辦「96-99年通識教育中程綱要計畫」團體組,以「精實夥伴計畫」獲得績優團隊獎,此計畫由三位老 師分別 教授三門課程,「精實夥伴課程」、「台灣歌謠與文化」以及 王美惠 老師所主導的「台灣古蹟巡禮」,不但生動有趣,更將講堂搬進古蹟,讓學生身歷其境,親身感受古蹟的震撼力。 王美惠 老師過去擔任台南市古蹟解說員,配合其專業開設「台灣古蹟巡禮」課程,並參與教育部計畫,帶領學生走入歷史,一探究竟,大開學生眼界外,也找回了自己對古蹟的熱誠與熱愛。



王美惠老師表示,參與教育部計畫,老師本身對課程的規劃必須更具系統性,才能更有效率的去完成課程的預設目標,在過程中也必須和參與計畫的同仁溝通,對老師而言,能獲得更多元的教學方式,吸取過去獲獎老師的經驗。通過計畫以後,課程也能透過補助經費,讓老師更能放手去發揮。她表示,因為考量學生資金、安全及保險等問題,過去不曾嘗試戶外教學活動,但獲得教育部補助經費之後,學生獲得更良好的教學品質,也可嘗試過去未執行過的教學方式,對老師是一次新的體驗,學生也受益良多。



課程除了實地走訪古蹟外,更邀請專業講師與學生互動討論,接收不同專業領域的經驗和觀點,幫助學生開拓視野。另外課程中也有助教協助課程規劃,並與學生互動討論,活絡教學氣氛,拉近師生關係,也讓學生更有動力參與課程。作業規劃方面,除以繪畫方式激發學生創意,更要學生實地踏查生活圈,做老建築、小吃的一日巡禮,讓學生能細微觀察,貼近自己的周遭生活。 王美惠 老師表示,希望藉由課程帶領學生反思古蹟的價值與意義,激發創意、活用知識,利用分組討論讓學生用圖畫具體表現想法,並活用在生活裡,如:「你要怎麼去設計一棟老建築?」、「學校的建築要怎麼樣設計才符合學生需求?」等問題,讓學生發揮創造力,不再被文字侷限。



課程中也邀請到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陳信安 老師演講,從世界遺產觀點來看台灣古蹟的現況,過去台灣古蹟維護並非以聯合國標準維護,過度翻修後,古蹟已和過去不相符合。學生在震撼中,也提出了自己的質疑,增進了批判、思考和溝通的能力。但老師表示,最重要的還是行動力,希望學生能將這些經驗帶進生活,學會欣賞、珍惜並守護台灣重要的古蹟資產。



王美惠老師表示,計畫最困難的部分,是一開始學生對新型態教學方式的反彈,但經溝通後,學生們也在樂在學習,老師也得到許多的回饋。她認為,在與團隊溝通協調的過程中,彼此競爭,同時也通力合作,能教學相長是很好的經驗,並鼓勵教學同仁參與,勇於嘗試,散播種子,讓學生自由發展。



圖說:王美惠老師談論獲獎心得與歷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