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在歷史建築中注入科技藝術的新想像「時光之河與合-屏東美術館互動光影展」

  /  活動總匯

2011/1/5 09:13:49

【台南訊】適逢屏東美術館創立一周年館慶,台南崑山科技大學創意媒體學院黃雅玲院長受邀為該館策畫「時光之河與合」展覽,結合互動展演、3D動畫、光影互動、聲音、攝影,以及互動水幕投影等複合媒材,於日前盛大開幕。屏東美術館從最早的市政府空間,到今日已成為市民閒暇必定走訪之地,98底開展以來已展出各種表現形式的主題作品。



策展人黃雅玲表示,由於外婆家就在美術館附近,對於該周圍空間以及距離不遠的中山公園,都可說是兒時記憶的一部分,於是決定將「回憶」與「記憶」變成此次策展主軸。展場中共有五個展館,第一個展館為「時光迴像」,強調作品與人的互動性,參觀者走進藝術家吳振通的作品時,該作品便會啟動風扇,並將吵雜聲音瞬間轉為鳥叫蟲鳴悅耳聲,強調人總在尋找記憶中那份最自然的體驗與感動。策展人黃雅玲也以「時間板擦」為名創作一個互動作品,她表示,作品靈感來自於手機中每日顯示的行事曆,密密麻麻的行事曆總讓人有想逃離的念頭,因此聯想到小時總喜歡趁下課時間,與同學幫老師擦黑板或在黑板上畫畫的記憶,於是將近來三個月滿滿的行事曆投影在牆上,透過互動者擦黑板的動作,也將滿滿的行事曆擦掉,並擦出兒時記憶中那個充滿童言童語的黑板。



此次展出亦邀請香港知名舞台影像設計師林子邦進行聲音互動作品,林子邦設計師曾幫林憶蓮等知名歌手設計紅勘體育場等大型演唱會相關互動影像。這次展出中,他透過攝影機,擷取觀者衣服顏色、移動速度,以及觀者聚集的疏密度,來影響決定數位音樂的音頻變化,讓觀者入館參觀、累積記憶的同時,電腦也記憶下觀者服裝的色彩變化,進而演奏出無法複製的聲音藝術作品。



除了許多有趣的互動作品外,展覽也邀請到許多具有知名度的藝術家一同參與,如曾得文建會2008年青年藝術家作品典藏計畫的年輕藝術家賴易志,與多次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展出的林奕琪,兩位年輕藝術家與國內知名影像創作者黃文勇,透過不同形式的攝影作品,進行相互對話。另外也邀請了許多在地藝術家如米倉藝術團隊、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張新匹與屏科大木材系等屏東地區大專院校一起進行作品展出。



文化處徐春芬處長表示,此展覽為屏東首次呈現的多樣性展覽形式,也期待透過許多互動作品,拉近參觀民眾與藝術家的距離。徐處長也對崑山科大張郁靂創作作品「記憶」感到新鮮有趣,該作品使用最近台北花博十分夯的水幕技術,屏東民眾來到該美術館即可看到水幕的虛幻空間,並可近距離觀看互動。文化處期待,在這充滿歷史軌跡的文化建築中,結合新奇有趣的創意與科技媒體,可讓民眾對於藝術多元性有更不一樣的觀看體會,「時光之河與合-屏東美術館互動光影展」展覽時間至100年1月23日止,元旦與每周一休館,每周並有相關演講與工作坊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圖說:展覽會場中營造出許多迴意的空間氛圍。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