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螢在西拉雅

  /  旅遊休閒

2011/6/14 14:49:49

【台南訊】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螢火蟲調查傳來好消息。一度被懷疑已經在臺南地區滅絕的保育類螢火蟲之一的黃胸黑翅螢又再度現身,而且還找到2種在科學上新發現的物種。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在一個已經被廣泛墾殖的農業區環境中還能有保育類昆蟲,並找到新的物種,是彌足珍貴的發現,也意味風景區境內仍有相當豐富的生物資源。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涵蓋臺南東半部的大部分地區以及嘉義的大埔鄉,是臺灣面積第二大的國家風景區,地形主要是淺山丘陵,東邊與嘉義、高雄的邊境則是阿里山山脈的末端,有海拔約 1,000公尺 的山地。這片土地原本是西拉雅平埔族世居地之一,漢人大量遷入後積極拓展農業,目前丘陵地多半已成為農業區,而為了提供灌溉水源,清朝、日本和國民政府先後興建了七座水庫,包含臺灣第一座水庫—虎頭埤水庫,以及民眾耳熟能詳的烏山頭和曾文水庫。雖然遍佈的農業區使得區內的野生動物棲息空間受到切割與壓縮,但是為水庫集水區設置的保安林和保存下來的國有林則提供了許多庇護所,使得西拉雅國家風景區成為一個非常不均質的野生動物棲所。民國94年風管處設立後,便積極委託學術單位或民間專業公司調查區內的生物資源,以了解偌大區域內生物分布的大致樣貌和生態精華地區的生物特色,做為制定以永續為目標的經營管理策略的依據。



100年風管處為推動鄉村旅遊之生態次品牌,委託愛魚生態工程公司進行境內的螢火蟲資源調查,並邀集社區居民或團體參與計畫與討論,以尋求社區對螢火蟲資源運用和護螢的共識。螢火蟲專家陳燦榮先生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鄭明倫博士負責主要的調查工作,而生物棲地營造專家張文賢先生則負責螢火蟲棲地的營造與改善。從2月開始,團隊進行每個月兩次的調查,歷經四個月的綿密調查後,已發現31種螢火蟲。計劃主持人陳燦榮說:「整理過去100年來的文獻,在西拉雅地區曾經有31種螢火蟲的調查紀錄,我們已經找到當中的23種,而且還發現八種未曾紀錄過的螢火蟲,其中有兩種可以確定是科學上新發現的物種,另外兩種是臺灣的新紀錄種或是新種還需進一步研究,剩下的四種是第一次記錄於西拉雅地區。換句話說,目前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螢火蟲紀錄已達39種。對一個開發歷史久遠的地區來說,這樣的螢火蟲物種多樣性是非常可觀的」。



參與調查的 鄭明倫 博士是螢火蟲分類學家,他說:「在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調查結果遠超出預期,竟然能在一次調查中同時發現四種未曾在臺灣其他地方看過的螢火蟲,還包含兩種科學上新發現的物種,這是個人研究螢火蟲10多年來唯獨僅有的一次」。兩種科學上新發現的物種都屬於雙櫛角螢屬,其中的一種陸續在西拉雅的數個調查地點都有發現,因此 鄭 博士給這種螢火蟲取了一個中文名:西拉雅雙櫛角螢,未來在期刊發表時也將用西拉雅(sirayanus)來命名種名。 鄭 博士同時表示,臺灣目前已經有學名的螢火蟲有54種,若將過去幾年在全臺各地調查中發現到的新物種加上在西拉雅國家風景區新發現的四種,則臺灣的螢火蟲種類數將一舉達到70大關。



另外一個令人興奮的消息是,保育類的黃胸黑翅螢重現臺南地區。10多年前在臺南白河的大凍山山區曾經發現過黃胸黑翅螢的棲地,涓涓小溪內並可找到幼蟲,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 何健鎔 博士曾推測這可能是黃胸黑翅螢分布的南界。可惜這幾年當地的水域環境已經因為工程施工而遭到摧毀,也不復見黃胸黑翅螢的蹤影,一度使得該種已知的分布南界向北退到嘉義縣阿里山山區。「如果當時對我們的環境裡有什麼特殊的生物有所了解,這樣的事情或許就可以避免。」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企劃課的課員林俊儀這麼說,而這也是促成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生物資源普查的一個重要動機。藉由今年度螢火蟲的調查計畫,果然在臺南境內重新找到黃胸黑翅螢,甚至將已知的分布範圍再往南推到臺南東山區。據長期在臺南地區調查螢火蟲資源的鹽水國小教師李榮宗表示,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內還有其他的地點也有黃胸黑翅螢的分布,螢火蟲調查團隊也已經掌握此一重要資訊,正進行全面性的調查。風管處表示,有了明確的保育類物種分布資料後,將在未來進行工程規劃時,如何避免對保育物種生存產生衝擊將列為重要考慮。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陳昱宏處長表示,在西拉雅這樣一個農業和聚落密集的地區,如何維持人類與自然和諧共存,又要兼顧地方產業特色與觀光發展,的確是個需要深入思索的問題,未來本處在推生態旅遊時,一定會先尋求社區的共識,唯有社區居民有共同的認知,建立相關規範,生態旅遊才可永續發展。本年度的螢火蟲計畫也包含了社區賞螢輔導、教育訓練及螢火蟲解說手冊等應用部分,在關子嶺、大埔與南化三個地區舉辦12場的解說課程,希望能讓社區民眾更了解自身社區的螢火蟲資源,並在課程的討論中尋求社區對賞螢規範、護螢與生態旅遊利益共享的共識。長期致力於推動生態保育和休閒農業的臺灣大學 楊平世 教授除了肯定螢火蟲調查團隊的努力,也期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能把當地的螢火蟲資源當成這個地區的瑰寶,並結合當地人文、相關生態資源、休閒農場及農特產品,推廣生態旅遊。



圖說:西拉雅雙櫛角螢。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