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屏東海生館 今年首隻企鵝寶寶破蛋成功

  /  旅遊休閒

2016/10/17 17:34:55

時序邁入十月,海生館正是企鵝寶寶初登場的季節。今年海生館的企鵝在7-8月繁殖季之後,館內的巴布亞、頰帶、阿德利企鵝陸續產出數顆蛋,日前首隻阿德利企鵝幼雛破蛋成功,成為今年第一隻在海生館與大家見面的企鵝寶寶。



屏東海生館的企鵝飼育均依照大自然繁衍方式,在企鵝媽媽產下蛋之後,由企鵝爸媽輪流孵卵,約33-36天之後小企鵝便會孵化。這時蛋殼上開始出現小裂縫,但孵化後的小企鵝不會立即破殼而出,而是透過蛋殼表面上的小裂洞呼吸;這段時間飼育人員會盡量避免移動蛋的方向,以免造成小企鵝窒息,若是在孵蛋期間驚擾牠們,甚至可能會使企鵝爸媽緊張而導致壓破蛋的情況,因此在繁殖期間飼育人員需要謹慎地注意每個照護的環節。



別小看薄薄的蛋殼,小企鵝在吸收殼中卵黃所有營養後,會用盡全身的力氣啄開蛋殼破殼而出,所以剛出生的時候牠會呈現癱軟無力的情況,毛髮呈現濕潤凌亂的樣子,接著企鵝媽媽會將小寶寶攬進肚子羽毛底下「孵卵斑」的育子囊,38℃溫暖的育子囊可幫小企鵝保暖,以免失溫。孵化後的小企鵝由雙親輪流照顧餵食,企鵝爸媽會以反芻的方式供給幼雛食物來源,因此這時可以看到初生小企鵝窩在企鵝爸媽腳底的溫馨畫面。



至於這個新成員是男生還是女生呢?對於企鵝寶寶來說,目前還是個未知的謎唷!那是因為企鵝屬雌雄同型,對於人類來說,需要透過企鵝血液DNA檢驗來分辨其雌雄,但因為企鵝仍幼小,還需靜待一些時日等生長穩定期之後才會進行抽血檢驗。而對於企鵝們來說,牠們會透過氣味、叫聲等來辦別性別與彼此。



海生館內的企鵝族群日漸茁壯,趁特別的企鵝孵育季節,趕緊快到國內最大的企鵝搖籃看看企鵝小寶寶初生的可愛模樣吧! 大家來到海生館不妨張大眼睛,找找躲藏在企鵝爸媽腳下的小寶寶唷!



上圖為剛破蛋而出的阿德利企鵝寶寶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