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副市長林欽榮主導籌備2012國際蘭花節科技夢幻館, 邀產官學共襄盛舉

  /  旅遊休閒

2011/6/16 16:03:12

2012國際蘭花節科技夢幻館籌備作業16日在成功大學舉行,由臺南市副市長林欽榮主持,他強調,市府規劃將科技夢幻館場址設在高鐵臺南站,用意在帶動區域發展,另有關與會者提出臺南火車站旁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臺南都會公園管理中心以及交大光電學院等預備場址之可行性,將於下次會議討論;而該館計畫目標則鎖定蘭花實體展示與高科技術緊密結合,提供參展民眾嶄新多元感官體驗。



臺南市政府計畫擴大舉辦2012國際蘭花節,將以主、副館模式舉辦、延長展出,預計明(101)年3月2日開幕,展期自3月3日至4月9日,屆時除了以臺南後壁的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做為主場,並規劃於佳里蕭壠文化園區、市區古蹟點及高鐵臺南站區設立副館,計畫以競賽、文創、科技等不同主題呈現蘭花之美。其中,為帶動區域發展考量,市府試圖以租借方式在高鐵臺南站區設立一座科技夢幻館,林副市長在會中強調,這是一項三年規劃時程的常設館計畫,當蘭展結束後,將可延續辦理蓮花節等產業活動,再創臺南新願景,再創產業新契機。



市府經發局簡報指出,科技夢幻館內容包括以獲獎蘭花背後培植者辛苦實驗、栽培的心路歷程作為介紹主軸的教育館、互動館以及3D蘭花隧道。對此,工研院南分院以及中華電信分別就科技面、及台北花博經驗,與與會者分享。



成大王駿發教授則提出蘭花節能否讓各界看見未來最重要,王教授說,創意是重要元素,譬如在臺南這座健康城市裡,引進環保、綠色元素,在科技面向需更前瞻,如引進腦科學互動,「人站著想,蘭花自然就動了」,其次是否可以在這科技夢幻館裡見到機器人,人形機器人,王教授指出,藉由蘭展科技引發未來議題如:健康城市、健康產業,看見未來。至於科技夢幻館場址,王教授傾向市府規劃高鐵臺南站區以期帶動區域發展。



成大楊家輝教授認為,科技夢幻館需要大量的蘭花圖檔,舉凡冠軍花圖檔建置,同時,投入的科技設備日後如何保養,也需長遠規劃。林副市長表示,除科技館外,蘭花節文創方面,已與文創界有初步共識,譬如蘭花服裝秀、婚禮蘭花秀、蘭花圖艦、蘭花與園藝結盟的蘭花伊甸園虛擬情境導覽,還有將公會堂規劃蘭花婚紗禮服館等,若能將科技夢幻館設於高鐵站臺南站區,可吸引很多人來臺南住宿,也可來參觀婚禮秀、古蹟巡禮,往北走即前往後壁區臺灣蘭花生技園區主場館,極富觀光經濟效益。



為期早日進行該館展示內容與實質規劃,同時為讓科技夢幻館空間佈局更符合創意需求,林副市長綜合與會者意見作出結果指出,一周內再次開會,並邀請成功大學出任顧問團,屆時將針對臺南火車站旁臺創文化園區、交大光電學院及臺南都會公園等地展開是否可為科技夢幻館場址之可行性評估,以結合臺南廠商共創「臺灣蘭花在臺南」的理想!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