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南台科技大學管資系師生輔導原住民學童之心靈 走出八八水災恐荒之心情

  /  活動總匯

2011/1/3 20:52:48

【台南訊】南台科技大學管理與資訊系「非營利管理」課程之融滲式服務學習成果豐碩,為響應教育部99學年度原住民學生教育服務重點推動議題。 曾碧卿 老師於日前安排參與大地藝術文化協會「藝術教育輔導計畫」執行之服務學習,讓學生有機會加入高雄縣桃源國小災後心靈重建輔導工作,希望透過音樂與戲劇的方式與原住民孩子互動,撫慰之前驚恐且不穩定的心情。



南台科大管資系 曾碧卿 老師表示,為貫徹教育部服務學習專業課程活用於實務之精神,本學期特與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與大地藝術文化協會合作,企圖讓學生同時參與「基金會」與「協會」兩大非營利組織運作體系的體驗式服務學習活動,以實務驗證理論之方式學習,並期許學生將專業所學及時回饋社會。



為配合協會的輔導計畫, 曾 老師設計了「桃源傳情-原住民學童探訪與心靈交流」活動,以「熱力大學生與原住民小學生的真情對話」為主題,讓修課的同學與小朋友隨機配對,先用最原始的書信往來和小朋友博感情,希望以話家常的自然溝通方式落實真切的生活關懷。進而設計「大手牽小手‧布偶掌中耍」相見歡活動,讓同學親自上山找自己的小天使,一起遊戲、打籃球、演布袋偶戲,一起動手設計製作屬於自己的戲偶。



短短幾小時的互動中,小朋友從害羞以對到捨不得大哥哥大姐姐離開,頻頻追問「什麼時候再來」的景象,同學們深深體認,他們已經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在如願地和原住民小朋友度過了既驚喜又快樂午後時光的同時,也更深切的明白,原住民學童的關懷工作是長遠的,大家仍需繼續努力、加油!



除此之外,管資系的同學還參與了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推廣在地文化的相關活動,分別支援「2010單車逍遙大台南」、「基督宗教在府城特展」及 2010年12月18日- 2011年1月30日「府城百年教會、學校深度之旅」的服務志工。希望藉此志工培訓的參與,為大台南文化之推展播下新的種子,同時有助於同學深刻體會非營利組織從事文化深耕推動之不易。



圖說:桃源國小的學童快樂的唱著歌。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