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大臺南地區監理站10月13日聯合首辦「機車安全感知應用駕駛學習遊戲VR虛擬危險情境體驗競賽」

  /  活動總匯

2018/10/15 12:40:54

10月13日大臺南地區麻豆、臺南及新營監理站於臺南監理站合辦一場首創「機車安全感知應用駕駛學習遊戲VR體驗競賽」,共同推廣機車安全駕駛觀念。

原來VR不只是體驗而已,還能首創運用在競賽活動上,還有舉辦了「感知應用駕駛學習」手機遊戲競賽,現場感受到來自全國各地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學子及一般民眾的熱烈參與。嘉義區監理所李所長表示:這次競賽使用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與龍華科技大學許峻嘉教授研發的「機車安全駕駛學習遊戲~快遞特務」做為競賽平台,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進而擴大推廣,委由本所深入大專院校及各宣導場所積極推廣,關卡設計融入停等紅綠燈、變換車道、支線禮讓幹道、行人優先等路權觀念,10月初才剛舉辦完網路版的機車安全駕駛學習遊戲競賽,模擬機車路考情境與危險行車狀況等進行推廣,截至9月底前在大台南地區各大校園等道安宣導場所已進行137場次,宣導人數近9千人次。希望透過持續的校園宣導推廣與多元競賽活動,提升民眾增進機車駕駛安全知識與習慣養成,達成促進交通安全的效益。

大多數的參賽者從遊戲的操作體驗中,深感到騎機車需要注意的地方真的是太多了!尤其是起駛前要先打左邊方向燈擺頭向後查看來車、變換車道及路口轉彎前30公尺前要記得打方向燈、路口前減速慢行察看左右有無來車等等,這也是駕駛人最容易疏忽掉的。麻豆站楊站長指出學習遊戲的特色說:以往採用教條式講課或播放影片宣導,常常會有『知道容易,但往往做不到』的迷失。這套遊戲的設計結合情境學習、嚴肅遊戲、角色扮演等學習理論,運用VR、手機等行動載具,以年輕新手駕駛為使用對象,藉由遊戲反覆操作練習導引駕駛人養成良好駕駛習慣,糾正錯誤駕駛行為,達成寓教於樂的效果。

主辦單位提供了相當豐富多樣的獎品,有平板電腦、渦流空氣循環扇、智慧手環、行車紀錄器、隨身硬碟、行動電源等。並為感謝青年朋友熱誠的參與,還特別為每位參賽朋友準備了超值的宣導品與豐盛的西點餅乾。還結合機車筆試情境題庫、路考規則與扣分標準、防禦駕駛等觀念,進行『快問快答,有獎徵答』趣味活動,最後再來個『VR體驗PK挑戰賽』,徵求現場三位來賓進行PK,將比賽實況即時投影至大螢幕上,場面既緊張又充滿歡笑的氣氛,將活動帶到最高潮,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