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2018萬潤科技辦理創新創意競賽拚點子 崑山科大勇奪金獎

  /  活動總匯

2018/10/15 12:59:50

崑山科技大學為提升學生專業及創新能力,激發創造潛能,連續11年與萬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聯合舉辦「萬潤2018創新創意競賽」,12日舉辦現場評選與頒獎典禮,地主隊崑山科大不負眾望,由電機系《智能網球發球機》奪下金獎,該校也另獲得8項佳作,成為最大贏家。



「萬潤2018創新創意競賽」以提升學生創新創意及專利申請興趣,獎勵傑出人才進而提升國家競爭力為目的,今年大專院校及高中職逾210隊報名,131組團隊入圍,為有助國內機電整合相關產業技術精進,提昇產學合作與創新研究之風氣,並鼓勵優秀人才積極投入研發工作,今年特別新增的碩博士論文組,競賽總獎金近百萬,競爭激烈。



碩博士論文組的部分,由國立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基於二維光達之智慧機器人室內感知定位技術》獲得金獎,抱走20萬元獎金;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六自由度聚焦式雷射光學尺》奪下銀獎;崑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以接觸電阻及摩擦係數之同步響應建立線上感應熱處理的創新應用》、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磁性齒輪變速器之創新設計與分析》並列銅獎。



大專院校組分為工程應用類、電機資訊類,崑大電機系《智能網球發球機》勇奪不分類金獎,作品最大特色是可以即時判斷球員的位置,根據球員的移動與變化來提供不同的球路,提供與真人對打的效果,增加樂趣與真實性,更能根據選手程度來改變發球位置,作品已取得國內專利,日前已獲得旺宏金矽獎銀獎、2018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銀獎,這次再獲佳績,振奮人心!



大專院校組工程應用類由南臺科大機械系《應用於微元件輪廓量測之非接觸式三維自動聚焦量測系統》,以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應用科技學士學位學程《真圓度測量系統》雙雙獲得最佳應用獎;慈濟學校財團法人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系《旋轉回縮式安全針具》獲得最佳創意獎;雲林科大工業工程與管理系《Fittest履適步爽》獲得最佳潛力獎。



大專院校組電機資訊類由南臺科大機械系《電磁式散熱過濾裝置》獲得最佳應用獎、亞東技術學院電子工程系《具有物聯網功能之圓孔蓋》獲得最佳創意獎,遠東科技大學創新設計與創業管理系《子母行動電源》獲得最佳潛力獎。高中職組的部份則由高雄市私立高英高級工商職業學校汽車科《節能超減碳》抱走金獎。



崑山科大行政副校長黃國賢說明,該校自12年前便陸續拿到教學卓越、典範科大,以及今年開始的高教深耕計畫,共榮獲十多億補助,資源非常充沛,而該校十分重視三創教學(創新、創意、創業),此次透過校內規模最大的萬潤競賽,提供學生展示作品的平臺,相互觀摩彼此作品、追求成長,才是競賽給予的學習關鍵。



萬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盧鏡來表示,「三創」是企業競爭的來源,他鼓勵學生積極參加競賽,將天馬行空的點子化為實體,同時掌握社會脈動,畢業後才能無縫接軌;擔任評審長的國立成功大學名譽教授馬哲儒則提醒參賽者,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將作品精華有效陳述予評審團,把握時間也是得勝關鍵之一。



競賽評審委員特聘前國立成功大學校長馬哲儒名譽教授擔任評審長,工業技術研究院雷射與積層製造科技中心主任曹芳海、國立中央大學機械系教授陳志臣、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廖慶秋總經理、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吳誠文、國立中山大學副校長陳英忠、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詹寶珠,以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特聘教授葉瑞徽等人蒞校評審,讓賽事更具公信力。競賽同時由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萬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沈水德翁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真善美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崑山科技大學校友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麗偉基金會贊助經費。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