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理性世界中的人文光彩 專訪崑山科大翁政義講座教授

  /  活動總匯

2011/1/3 21:12:39

【台南訊】大多人對於擅長理工人才的印象是實際、理性且嚴謹的,但出身於理工背景的 翁政義 教授,卻比別人多了一種人文光芒。注重全人教育的他,除於擔任成功大學與佛光大學校長期間,極力提倡人文教育、革新教學內涵外,私底下的他更喜歡涉獵文學叢書。 翁 教授不但於本身所學的機械工程領域發表過百餘篇國際學術論文,今年更獲得韓國慶尚大學授予名譽 文學 博士學位,跨領域的卓越成就令人印象深刻。



崑山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翁政義 博士,1944年生於台南,1966年畢業於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1973年獲美國羅徹斯特大學機械工 程學系 博士學位。不但曾任成大、交大等校機械系教授兼系主任、成大慶齡製造技術研究發展中心主任、成大教務長、成大校長、佛光大學校長、台灣機械公司董事長等職。在研究方面, 翁 教授也屢獲我國重要研究獎項,包括教育部傑出研究獎、中山學術基金會學術著作獎、教育部學術獎、中華民國力學學會孫方鐸力學獎章、中國機械工程學會機械工程獎章、中華民國力學學會虞兆中力學獎章等多項榮譽,自1988年起,更連續五次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該獎項每兩年頒發一次),也曾於1997年獲美國傳記學院20世紀成就獎。



今年第34屆全國力學會議上, 翁 教授獲頒中華民國力學學會虞兆中力學獎章,該獎章為表揚長期推動國內力學教育,並對力學學會有重大貢獻的人士。 翁 教授專長於固體力學、製程分析、工程逆向問題、微機電系統以及微系統模擬,在機械工程領域中因力學學術研究上的卓越成就, 翁 教授於1994年獲頒中華民國力學學會孫方鐸力學獎章。出任國科會主任委員期間, 翁 教授更積極推動國家科技政策,主導高科技產業及研究發展方向,對國家經濟產業及高科技研發能量的提升,成效顯著。轉任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後,他積極推動奈米科技發展及高科技尖端技術的研發轉移,並強化工研院與學術界之合作關係,促成工研院南部科學園區分院之設置,對平衡南北科技之發展,影響至為深遠。



自1973年從美國學成歸國之後, 翁 教授便開始於大學作育英才,多年來培育出多位碩博士,教過的學生更遍及各行各業,其中也有很多學生成為教育工作者。他喜愛與學生討論,認為年輕學子的可塑性很高,只要適時的指引學生方向,學生們的研究成果肯定令人驚艷;在不同的工作階段中,他認為,角色賦予機會,有接觸與了解更多不同事物的機會,也有運用資源完成使命的機會,但機會也是責任,唯有付出心力,完成責任,機會才會再來,而個人也將在不同情境中獲得成長。



翁教授深研理工同時,也以推廣人文藝術教育為己任,常受邀於各校演講,以智慧哲理提倡人文素養的重要。他認為,專業領域間不應具有排斥性,個人於專業領域發展時更應了解其他領域的相關事物,如果懂得科技研發的人才同時也懂得人文精神,研發出的產品才有兼顧人類需求的可能;面對不同專才的學生,也應授予不同的教法,而非以一貫專業科目的教學方式教導各方面領域的學生,才能讓學生增進與專業科目互補的知識。在如此注重基礎知識培養的教學理念下, 翁政義 教授的確為理工專業訓練之門,打開一扇人性之窗。



圖說:崑山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翁政義 博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