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海洋生物浪漫甜蜜 七夕相約海生館

  /  旅遊休閒

2011/8/3 16:14:12

記者周依亭/報導

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節又到囉! 不僅人們雙雙對對,連繽紛海洋世界中,也是充滿著情人間的濃情蜜意。您可知道愛耍浪漫公企鵝會送「定情之石」向母企鵝求婚示好嗎?而海鸚鵡雙雙對對的恩愛模樣,令人十分羨慕。活化石-鱟如影隨形的濃厚感情,長久以來始終如一。快來屏東海生館,一同見證海洋生物情比金堅的愛情吧!



每年8月份開始進入企鵝的交配繁殖期,此時可看到許多雄企鵝,為了追求心愛的雌企鵝求愛的有趣畫面。例如會叼小石頭向雌企鵝獻殷情示好,以表心意,就猶如人類用鑽石求婚般具有特別的意義,可別小看這些「訂情石頭」,這些可都是將來築巢繁育下一代的重要物品,而且雄企鵝會繼續外出尋找築巢的材料,築起愛的小窩。當彼此確定配對成功後,則會進行互相理毛的親密行為,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會讓人臉紅心跳的「踩背」交配行為。企鵝雄雌外型皆相同,稱之為雌雄同型,平時是無法用肉眼去辨認兩者的性別,但當企鵝交配時,則可以清楚辨識;會站在上方的是雄性,反之則為雌性的。該生物採行一夫一妻制,是非常專情又浪漫的海洋生物。而來自北極的鳳頭海鸚鵡如膠似漆的佳偶們,還會倆倆待在自己的洞穴中或是在水中悠游,無比甜蜜;有時候還可以看到鳥兒們親吻的畫面,更令人害羞不已。日前傳出已有愛的結晶誕生消息,幸福喜訊再添一樁。



另外享譽「海底鴛鴦」與「夫妻魚」美名的鱟,一旦配對夫妻便形影不離,牠們的感情如同外型歷經了數億年的演化考驗,不曾改變。而雄雌特殊型態構造可讓彼此緊密結合在一起;成熟雄鱟頭胸甲前端有兩處凹陷處,恰好可穩定靠在雌後凸起腹甲上,一前一後相連著。奇妙的海洋生命之美讓人不禁讚嘆!



不過近年來由於台灣沿岸地區的人為開發,導致沿岸地區鱟的族群密度逐年下降。自2005年後,台灣本島沿岸溼地已經沒有發現稚鱟的蹤跡。目前僅在金門與澎湖地區潮間帶可以發現該生物的蹤跡。因此藉由浪漫的七夕情人節,特於2011/8/5~8/9 舉辦「手拉手 守鱟一生」 連署活動,期望能喚起大眾對鱟保育議題的重視,對古代生物有更多的認識。活動地點:展場大廳與台灣水域館-河口生態區。現場亦還有「鱟愛一世」、「從今以鱟」、「邂鱟」等有趣好玩又獨具意義活動項目,待您一同來參與。海生館邀天下有情人連署,傳遞保育之愛,攜手守候古老守護者。



屏東海生館除了孕育多樣性的海洋生物外,也成就了多對佳偶順利在此締結良緣。至今在館內舉辦求婚的情侶,在藍色海洋與來自各地的參觀遊客祝福見證下,都能有情人終能眷屬,也成為最美麗的神奇傳說。快與心愛的另一半到海生館來趟浪漫之旅,創造美好的回憶吧!開館時間為08:00-18:00。服務專線可撥打08-8825678或至海景世界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網址http://www.aquarium.com.tw/查詢。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