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面目多變的健康殺手 大腸直腸癌

  /  活動總匯

2011/1/25 15:15:00

(記者楊晋宇台南報導)

郭綜合醫院盧乃寬醫師表示自民國 71 年起,癌症即成為台灣 10 大死因之首,而目前大腸直腸癌發生率位居所有癌症第二位,死亡率位居所有癌症第三位,許多名人如前高雄縣長楊秋興,著名的男高音多明哥也都是大腸癌的受害者。而以性別來看不管是發生率或死亡率都是以男性多於女性。



盧醫師説大腸直腸癌的發生是一種逐漸演變的過程,腸道中的粘膜細胞受危險因子的刺激而致不受控制的增生,細胞逐漸變的惡行惡狀並向週邊組織侵犯,成為癌症。其中以腺癌為最常見,危險因子包括年齡大於 50 歲,男性,飲食習慣(大量食用肉類、動物性脂肪、蛋白質,及較少纖維素),已開發國家,工業化較高之地區,抽菸,酗酒者。此外,家族中越近等的親屬若為大腸直腸癌患者,或是有大腸直腸息肉病史,或曾罹患其他癌症(如乳癌,卵巢癌)等就屬於較高的危險群,另外極高危險群更包括發炎性腸病患者(包括潰瘍性大腸炎,克隆氏病)、以及家族中有所謂的家族性大腸多息肉症或是遺傳性非息肉症大腸直腸癌。



他說大腸直腸癌的症狀相當多變,事實上早期幾乎無症狀,若開始有症狀依腫瘤的位置則有不同的症狀,一般來說若腫瘤位於升結腸較容易出現貧血,腹痛,腹部腫塊,脹氣情形,位於降結腸則易出現腸阻塞,腹痛,便秘或腹瀉情形,位於乙狀結腸會有腸阻塞,腹痛,便秘或腹瀉,或侵犯鄰近器官(如膀胱,陰道),直腸癌可能會解血便,黏液便,或裏急後重,大便變細,排便習慣改變,其它若出現疲倦,厭食,體重減輕己經為晚期症狀了!



盧醫師提醒癌症的治療精神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尤其如大腸直腸癌一到有症狀表現時均已有相當之嚴重度。但就另一個角度而言,大腸直腸癌在所有的癌症中,是屬於進展較不那麼快,且治療效果較好的惡性腫瘤。若能早期發現,治療效果都相當不錯,第一期及第二期病人之五年存活率可達約 90% 及 75%,但若是第三才發現再接受治療,五年存活率約僅剩約 30 ~ 40%,第四期患者更僅剩約 5%,故定期的癌症篩檢,尤其是高危險群者,對於癌症的早期診斷是相當重要的。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