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好吃的文旦不宜大 要有沉重感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教您選購美味文旦要訣

  /  市政集錦

2011/8/26 16:52:18

【台南訊】炎熱的夏日即將過去,秋意日漸濃厚,又到文旦柚飄香的季節了!文旦柚以其甜酸適中的滋味及口感,廣受消費者的歡迎,是國人歡度中秋節不可或缺的應景水果,送禮食用兩相宜。文旦柚含有高量膳食纖維、豐富的維他命C及多種礦物質等營養素,已被公認為優質的天然健康食品,要品嘗國產優質營養、好吃的文旦柚,正是時候。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說明,全臺文旦柚栽培面積約有5,000多公頃,產地主要集中在臺南、花蓮、苗栗、宜蘭、臺北、臺東縣及雲林縣等地。各地產區為求提升品質及競爭力,遂冠以當地地名稱之,如遠近馳名的「麻豆文旦」及「斗六文旦」已完成產地團體商標註冊,產地農會積極籌辦相關宣導活動,以註冊商標進行市場區隔,消費者藉由商標認証,便可享用在地優質農產品。



今年文旦柚開花期由於受低溫影響,花期較往年延後2~3周,但果實生長期間雨水及日照充足,果實成熟度及品質不受影響,風味誘人及口感十足。各產區已從8月下旬後陸續完成採收工作,採收後經3~7日「消水」後,果肉漸由硬變軟,風味及口感最佳。



由於文旦柚品質受植株樹齡大小及栽培管理之影響,果實品質差異較大,因此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您挑選好吃文旦柚之要訣:1.外觀:果皮光滑呈黃綠色,且油胞越細越好,代表果肉越細緻。2.形狀:果實形狀以底寬而上尖,底部須開闊而內凹,呈短三角形者,果實要端正不歪斜,品質最佳。3.重量:用手托托看要有沉重感,代表果肉發育充實,水分較多,重量約在400~600公克左右最佳。消費者想馬上品嘗,應選果皮呈淡黃色者佳,若要久放才享用,則應選果皮略黃綠者,置於通風陰涼處,可保存1~2個月,請大家多享用優質國產文旦柚,營養又健康。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