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不尋常的下背痛,久治不癒要小心

  /  活動總匯

2011/1/26 13:53:03

記者周依亭/報導

大部分的下背痛經過就醫治療,通常都可以獲得症狀改善,但若很久都沒改善,就要特別注意是否有不尋常的原因存在。根據醫學文獻統計,約有六到八成的國人終其一生都曾經歷過下背痛。而且全民健康保險過去的統計資料也顯示,椎間盤突出或下背痛佔所有門診就醫疾病之前幾名,且健保醫療費用支出點數超過70億點,僅次於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牙齒相關疾病、支氣管發炎等疾病。幸好超過九成以上的下背痛都是因為姿勢不良、使力不當、背部肌肉或韌帶拉傷等所造成,經過藥物治療、復健和臥床休息大多都可痊癒。



成功大學李明陽醫師表示最近門診連續發現幾個下背痛的病人,起先在外院都被認為是腰椎退化症,經過藥物和復健治療後症狀並無改善,經過進一步檢查後才發現是其他的問題所造成的。在此呼籲若是下背痛經過藥物和復健等保守治療後沒改善者,最好再進一步查查看是否有其他可能的原因。



病例一:

50歲的陳小姐,近3個月來除了下背痛合併有坐骨神經痛以外,並無其他明顯的不舒服。這個惱人的下背痛,幾乎跟隨著日常生活的活動增加而有惡化的趨勢。一開始她並不以為意,在外面診所接受藥物治療後就可以緩解,但隨著頻繁次數的發作,她開始接受復健合併藥物治療。經過約一個月的復健後,症狀並沒有緩解反而慢慢惡化,走沒幾步路就開始兩下肢酸麻無力,因此外面診所的醫師建議到大醫院進一步檢查和治療。經檢查發現她確實有著脊椎退化的症狀,下背痛集中在腰際中間骨頭的位置,同時延伸到兩側大腿後側方,所以門診的同時立刻給予安排X光的檢查;因為擔心復健沒有明顯療效是否是因為其他腫瘤的因素,因此便順便照一張胸部X光檢查。當天的X光檢查完一看到片子,我立刻建議病人要住院再做進一步檢查,因為第五節的腰椎強烈懷疑有病理性骨折,而且胸部X光檢查疑似有一個腫瘤位於右肺上葉的地方。經過住院詳細的檢查和切片後證實病人為第四期肺癌合併有多處轉移,目前正接受化學及放射治療中。



病例二:

70歲的張女士,年輕時從事農務現已退休在家養老。一年多前於外院接受左髖關節置換手術,剛開完刀時走路還沒問題,到了半年後就開始有下背痛出現。近兩個多月來下背痛嚴重而且合併有左鼠蹊部和內側大腿疼痛,躺下休息時可以改善,但是一走動就開始痛,在外院告知為腰椎退化和椎管狹窄症,建議接受開刀治療。經人輾轉介紹到成大醫院來就診,並且徵詢是否需要開刀等的第二意見。 在門診檢查時病人明顯有骨盆歪斜和兩腳長度不對稱的問題,同時髖關節理學檢查時會有疼痛現象,所以順便再照一張兩側髖關節的X光。放射檢查的結果明顯發現病人腰椎退化的非常嚴重,但是左側的人工髖關節居然鬆脫而且有脫臼的現象。因為病人的症狀與人工髖關節鬆脫有密切的關聯,雖然有明顯的腰椎退化問題,還是建議她先處理髖關節為優先。



正由於下背痛在國內外都是一個常見的疾病症狀,不管是西醫的保守治療或中醫的推拿整脊等,都是大家可接受常見的治療方式。但有時因為在繁忙的工作中請假不易晚就醫或門診診療時間不夠充裕時,就容易輕忽而延誤了治療的先機。在此建議民眾若是接受中西醫的治療而仍下背痛久病不癒時,應該進一步到醫院找專科醫師做更徹底的檢查,以釐清病因。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