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台南市邀請您一起「五福臨門」環保迎新年

  /  活動總匯

2011/1/26 14:46:36

記者許枘楊/報導

剛剛歡度元旦跨年活動,緊接著又是傳統農曆年的到來,電視新聞天天上映著有關年終及過年的新聞,當大家熱烈討論年終獎金的同時,也有某公司決定不舉辦尾牙活動,要改做公益捐款回饋社會,身為市井小民的我們要做什麼來送舊迎新呢?傳統農曆年就是要依照傳統習俗來過年嗎?那可不一定喔!



台南市政府邀請大家一起改變以往傳統五種過年習慣,用五種可以降低地球負擔的習慣來迎接嶄新的一年,迎接「低碳五福」加入我們的地球與生活:



第一、大掃除除舊佈新,優選有環保標章、省電標章、省水標章產品之新清潔用品及家用電器,不僅可以節省荷包,也是愛地球的表現。



第二、惜用資源,例如年節假期出遊,攜帶盥洗包及環保杯筷是最方便省事的,使用自己習慣的清潔保養用品,不但不會有不適應的問題,也不會造成一次性即丟盥洗用品之浪費。



第三、過年送禮當然也是一門大學問,奢華精美的包裝在時下已經不流行了,過度的禮品包裝只會增加垃圾量的產生,並不會增加送禮的誠意,也不能提升禮品的價值,送禮應該著重禮品本身的涵義以及要表達的心意,簡約的包裝應該更能突顯禮品的質感與送禮的心意;另本局於1月14日至28日針對春節禮品販賣業者進行重點稽查,共稽查583件,包括糕餅禮盒168件、加工食品禮盒158件、酒品禮盒150件、化妝品禮盒89件、電腦程式光碟18件,全數合格。



第四、盡量減少燃放鞭炮,減少噪音及廢棄物產生,歡迎大家可以到環保局索取或到環保局網站下載免費鞭炮音樂,以播放的方式代替燃放鞭炮。



第五、紙錢集中燒過年不停燒,環保局將繼續提供紙錢收集服務,只要大家上網或打電話至環保局進行預約作業,環保局即會有工作同仁到府收取紙錢,再前往焚化爐進行集中焚燒的作業。返鄉過年或是外出旅遊可以搭乘高鐵、台鐵或客運等大眾運輸系統,除因應節節上升的油價之外,亦可以省掉自己開車的勞累



在世界各國極力推動為溫室氣體減量政策之際,身為地球村子民的我們一定不能缺席,當今極端氣候持續肆虐,各地大雨、暴風雪等受災新聞不斷,糧食、民生、物資、衛生等問題不斷衍生,台南市環保局呼籲大家一起努力顛覆傳統年節習慣,力行節能減碳,用行動來表達對地球的愛心。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