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礁坑亮起來 崑山科大空設系Green Green光環境工作坊為社區點燈

  /  活動總匯

2020/10/13 13:02:33


 


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為讓一年級新生了解台南在地資源與空間設計的關聯,從而落實設計概念中的在地關懷,特別舉辦「台南新化礁坑社區橄欖山 Green Green 光環境裝置工作坊」,了解礁坑特有錯綜複雜的野戰地道成因,探索豐富生態面貌及空間地景,進而思考區域內的空間議題,並創作光之藝術。 


 
崑大空設系是一個講求創意卻尊重社會關聯的科系,為使新生能感受到系上活潑的學習氣氛、體會創作與社會的關聯性,特別規劃「台南新化礁坑社區橄欖山 Green Green 光環境裝置工作坊」,基本設計課程召集人潘大謙等8位老師率領百名新生參訪礁坑社區,空設系學會指導老師蕭紋聘老師亦帶領學生支援。在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清隆先生及導覽員帶領下,學生以橄欖山作為觀察基地,探討當地種植以綠鑽石聞名的經濟作物綠橄欖與在地文化的關係,並記錄社區的產業特色。 




工作坊分為兩階段進行,9月先安排參訪,學生回校後與老師討論並分組創作,經過三個星期沉澱後,帶著擁有該地文化元素的創作議題轉化為光環境裝置作品,並於10月帶著作品回到社區進行安裝。空設系作品進入評圖過程中,也邀請當地居民加入評圖團隊,與學生問答交流中,了解其創作概念。入夜後,活動更進行點燈儀式,邀請里長、居民等貴賓蒞臨現場,頒發獎狀予評選出的優秀作品。



空設系主任張郁靂表示,新化礁坑社區以盛產橄欖聞名,日治時期政府將橄欖當作軍用的腸胃藥而廣植錫蘭橄欖,國民政府亦因參與越戰計畫,在礁坑設置了錯綜複雜的野戰地道。隨著時代變遷,社區逐漸沒落,但在社區居民的努力之下復育錫蘭橄欖並發展為具有特色的觀光景點。該次帶領學生參與工作坊,可藉由觀察記錄了解社區特色,經過與社區居民近距離溝通討論後,再將當地文化特徵及特有材料作為基礎概念融入設計,強化空間設計與在地精神,實為學習設計的良好開端。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