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南大邀請杜忠誥教授蒞校分享「自在之路-知識技能的有用與無用」

  /  活動總匯

2020/10/13 19:13:15



國立臺南大學新於10月13日邀請該校駐校藝術家杜忠誥教授蒞臨通識博雅教育講座,以「自在之路-知識技能的有用與無用」為題,援引莊子的例子講述技能之有用與無用,並分享如何透過認識自我,邁向自在成功。 

杜忠誥教授為南大駐校藝術家,歷任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專任暨美術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明道大學國學研究所講座教授,多次擔任各類美展與文藝獎評審委員、藝術場館典藏審議委員,其著作等身,作品曾獲中山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及國家文藝獎。



杜教授在演講中指出,人生中必備的技能分為兩種,其一為專業知識的技能,屬於就業智能;其二則是身心性命的安頓,屬於存在智能。前者屬「才」,後者屬「德」,有才令人愛;有德令人敬,人與人之間若是既相愛又相敬,那才是真自在。杜教授也指出,任何人的話都能當作參考,但同時也要學會獨立思考,不要過度迷信,我們必須學習如何管理自己。 

我是誰?誰是我?這是當我們要認識真我時必須思考的問題。杜教授認為,勤學睿思、「進能圖成,退不受困」,是為「自」我存「在」的真本領。行解相應,不失其正而能成就事業,理事圓融無礙,是為「大自在」。要達到自在成功,必須要兼具硬實力和軟實力。正確的練習,累積實力,強化競爭力,是為硬實力;凡事循序漸進,學習正面思考,培養善念善行,是為軟實力。每一個當下都是關鍵,只要足夠努力並找到未來的方向,每個人都可以讓自己的生命發光發熱。

杜教授期許在座師生,不用迷信天才,古今來所有的天才,都是經過千錘百煉累積成就出來的。真本領都是從勤習而來的,人生本是如此「不怕慢,只怕站」,不要太過計較、不要害怕失敗,追求自我超越的喜悅,「成長」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杜教授從少迄今勤奮不懈,不斷地自我突破,揭示的生活哲學,來自於其人生經歷與體驗,對現場參與的師生甚具啟發性,最後在熱烈互動的氛圍中圓滿結束。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