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在地耆老導覽深入其境 ,梁茂隆帶領讀者翻閱臺南古都400年故事

  /  活動總匯

2020/10/13 19:23:51


    「2020臺南文學季」結合音樂、舞蹈、戲劇、攝影等類型,規劃講座、工作坊、表演藝術等多元形式,讓民眾近距離接觸文學,深入瞭解臺灣歷史脈絡與文學的發展,其中【走讀.歷史迴帶】作家地圖走讀,以動態走訪結合靜態文學暢遊,更是今年不可錯過的活動之一。本周六(17日)文史工作者梁茂隆老師就將帶領大家走進蔴荳古港文化園區,以《倒風內海》一書作為導覽重點,引領大家沉浸於當時的故事,尋訪歷史痕跡。

    長期投入地方文史工作的梁茂隆老師已在麻豆生活大半輩子,他將以豐富的知識與歷史涵養,由淺入深地述說倒風內海發展史,邀大家一起看見先民的歷史生活場景。走讀延續「流轉‧文學之島」講座〈潟湖堆積的臺灣記憶〉內容,以《倒風內海》一書貫穿,該書主要述說荷治期間西拉雅人、漢人與荷蘭人間因大航海時代開啟交流,闡述當時發生的故事。臺南濱海地區 18 世紀前為內海與沙洲圍繞,南為廣袤的「台江內海」、北則為「倒風內海」,而後者範圍即今北門、新營、學甲、佳里、鹽水、下營、麻豆一帶。

麻豆聞名的不只有中秋應景的文旦,更有豐富的歷史軌跡。「蔴荳古港文化園區」重塑200多年前蔴荳古港水域、碼頭、貨棧場及船隻進出航道之意象,其做為清代港口之一,不但在區域史上具重要地位,在臺灣歷史發展上同樣有重要意義。園區內「倒風內海故事館」外型融合傳統閩式紅磚建築與竹管厝型態,傾斜的建築外觀有如一艘船,牆壁呈現波浪型的紋路,如同船隻正航行在海中。故事館1樓為出土文物展示區及倒風內海情境體驗區,2樓是麻豆港傳說及考古典藏室,3樓為倒風內海故事區。在此聆聽梁茂隆老師講述,搭配眼前史料所見,更能深刻感受到歷史與文學的交互相融。

    文化局表示,臺南文化底蘊深厚, 400年的歷史讓臺南發生非常多的蛻變,整個臺灣、世界,也都有很大轉變,希望民眾藉由古港巡禮,親身貼近歷史的轉變。今年「臺南文學季」的系列走讀活動除本場外,另有3場將在湯德章紀念公園、水交社文化園區及臺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舉辦,由在地文人陪大家一同走訪,透過身歷其境,讓大家更認識這塊土地的文學與歷史。「2020臺南文學季」系列活動將一連舉辦到12月,更多活動詳情請鎖定臉書粉絲專頁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tainanliteraturefestival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