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衛生局春節送暖關懷社區長者

  /  活動總匯

2011/1/26 14:49:39

記者陳致豪/報導

農曆春節假期即將到來,每逢佳節倍思親,在這屬於全家團圓、親友相聚的歡愉時節,更要慎防「佳節憂鬱症候群」的發生,尤其是原本就有憂鬱傾向、最近半年內遭逢重大生活壓力事件(如失業、離婚、喪偶、罹患重病…)及獨居的朋友們,當看到旁人幸福快樂過節,但自己卻缺少家庭支持力量,特別容易引發孤單、鬱卒及低落情緒,如果周遭親友未能適時發現及提供關懷,更容易在這節慶前夕發生自我傷害的遺憾。根據衛生局統計,99年本市(合併前臺南市)自殺死亡民眾當中,65歲以上老人家佔了23%,其中男性與女性比例為2:1。衛生局長期以來重視老人家的心理健康,預計於1月25日至2月17日(農曆春節來臨前至元宵節期間),結合本市共37區衛生所及醫療院所,共同發起關懷社區長者活動,針對近半年來於社區進行憂鬱症篩檢所發現的鬱卒長者及曾因情緒低落有想不開之自傷行為的老人家,衛生局(所)計畫安排居家關懷訪視服務及心理健康篩檢活動,期待透過傾聽、陪伴老人家訴說、紓發心情,藉此減緩長期積壓的孤寂、無望的負面情緒,訪視過程衛生局亦會準備貼心小禮物且會視長者需求予轉銜社會福利資源,期盼為老人家的心理健康及生活把關。



另外,衛生局訂於1月25日週二當天下午5點30分至7點30分,與行政院衛生署嘉南療養院共同合作,於玉井綠色家園活動中心(永久屋)設置安心關懷站健康攤位,為莫拉克颱風災後居民帶來白米、肉包與饅頭白米等可暖胃的食物,及進行心理健康問卷篩檢、體重、血壓、血糖檢測、衛教諮詢等服務,一同為居民的健康把關,藉由此次活動邀請居民一起共享紅豆湯圓凝聚情感,能在春節前感受過節溫暖,以讓我們周圍長者平安喜樂、團團圓圓過好年。



衛生局再次呼籲失意想不開的朋友,當心理有打不開的結及遇到人生難關時,應積極尋求外援(包含親友、社會資源等)並轉換正面思考,如聖嚴法師所說的:「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自殺,還有許多的活路可以走」。而根據衛生局的統計自殺行為高達95%屬一時衝動,如能對身處困境的人即時伸出援手,相信可以減少家庭悲劇的發生,即近年來衛生局積極倡導的『人人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以簡單的3個步驟『1問、2應、3轉介』關心我們周遭的親友,相信對於減緩自殺事件有十足的幫助。衛生局提供免費心理輔導服務,讓專業人員傾聽、陪伴您,預約專線06-3359900及06-6377232,且行政院衛生署提供24小時免費的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讓心理鬱卒的朋友們有紓發及找到出口的機會。請全體市民大家一起來關心周遭的親友,共渡溫馨的農曆春節。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