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2020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 南臺科大光電系榮獲太陽光電創新設計應用競賽第一名

  /  活動總匯

2020/10/20 19:53:48


 南臺科大光電系許維軒同學(右)代表團隊上臺接獲獎牌,與總統蔡英文(左)合影。(圖片由總統府提供) 

「2020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日前於台北南港盛大登場,串聯「太陽光電」、「風力能源」及「智慧儲能」三大領域共構能源鐵三角,共計130家廠商,使用500個攤位,展示創能、儲能、節能最佳解決方案;除了臺灣優質能源廠商與科技業者外,也將舉辦超過10場技術及趨勢論壇,吸引超過萬名業界人士觀展採購,為全臺唯一再生能源展銷平台。南臺科技大學光電系榮獲2020太陽光電創新設計應用競賽獎第一名,此獎項於「2020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開幕典禮中,由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發,讓獲獎者深感榮耀。 

我國政府推動五加二創新產業,太陽光電產業升級轉型、國內20GW系統設置目標,更是政策要項。為引導我國太陽光電產業朝系統終端創新發展,特舉辦「太陽光電創新應用產品設計競賽獎」,藉此號召具創新性、可擴散應用之太陽光電系統應用產品,協助產業注入創意活水、激盪新的解決方案、突破現況困境,朝未來新的利基型產品布局,擴大終端多元出海口,提升產業競爭力。

 由左至右為南臺科大光電系歐羽修同學、林文澤同學、許維軒同學以及指導老師陳瑞堂獲頒太陽光電創新設計應用競賽第一名之合影。 (1)

南臺科大光電系此次得獎作品「溫室太陽能模組」為陳瑞堂副教授帶領歐羽修同學、林文澤同學、許維軒同學之團隊,該項作品係運用擴散膜將太陽光平均分布在植物上,使得整體作物達到均勻生長,並且可針對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照光量的需求,透過調整透光區域大小與添加顏料改變光色。例如,需要低照度成長的作物,如:無花果、牡丹及杜鵑等,同時給予農作物最佳的生長環境。透過光波長與光需求量的不同,並對該農作物顏色找出有利生長的光色進而促進生長。相對傳統溫室與太陽能種電有較大的應用彈性空間,太陽能板中上蓋板由3.2mm白玻璃改成小於1mm的白玻璃,下基板則採用透明塑膠薄膜可降低重量及增加韌性使其輕量化,以達到方便替換的目的,故本作品透過輕量化設計,可針對不同作物所需光照量與光色更換太陽能板,是現階段或短期內即可運用的技術,相當具有市場價值。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表示,此次得獎作品為「溫室太陽能模組」,產品設計將太陽光電與儲能、IOT、AI等新技術做創新結合,使競賽作品從其餘數百項作品中脫穎而出,奪下「2020太陽光電創新設計應用競賽獎」第一名,並由總統蔡英文頒授獎項,這是對南臺科大教學革新成果的肯定,必須感謝指導教授及學生的努力。南臺科大一向非常重視學生實作,除了在理論方面讓學生了解架構及概念外,更重視如何讓學生透過實作,將這些概念有效運用於解決問題,也期盼學生在「作中學」的教學方式下,將來能有長效性的發揮。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