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庶民曲樂唱太平 太平歌陣大會親邁入第五屆

  /  藝術美學

2020/10/24 12:16:44



【台南訊】臺南市七股區永吉吉安宮主辦「天子門生傳清音,庶民曲樂唱太平─2020太平歌陣大會親」,於國曆10月24日登場,由來自高雄(11團)、臺南(11團)不同地區的太平歌團帶來深具傳統文化內涵的精彩表演。市長黃偉哲也親臨現場,對所有太平歌團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與祝福。 



太平歌陣為眾多陣頭類型之一,又有太平清歌、天子門生、乞食調等不同稱呼,屬於音樂性陣頭,只歌不舞,多於廟會、神誕時出陣,目前以臺南、高雄地區保存較多,是臺南香科活動時重要的文陣。目前,臺南地區具有文化資產身分的太平歌陣團體共有四陣,分別為港墘太平歌團、永吉吉安宮天子門生(本屆主辦單位)、公親寮清水寺天子門生、麻豆集英社,皆是歷史悠久,並致力於傳承與推廣的重要太平歌團。 



太平歌陣大會親活動舉辦至今年已是第五屆,第一屆、第二屆為麻豆集英社慶祝成立九十九及一百週年,邀請各地太平歌陣一同共襄盛舉,各團體互相切磋,藉由活動交流增進彼此情誼,至此開啟全臺唯一的太平歌陣大會親活動。第三屆由關廟區新光國小擴大舉辦,第四屆由港墘港興宮舉辦。本屆大會親由永吉吉安宮主辦,廣邀臺南地區、高雄地區太平歌陣輪流演出、觀摩交流,規模空前盛大。此外,「關廟區新光國小」、「佳里區通興國小」、「七股區三股國小」、「麻豆區大山國小」等四所與在地宮廟共同傳承合作的學校進行演出,發表傳習成果,讓人看見傳統音樂的向下扎根與永續發展。 

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未來將持續進行無形文化資產的傳承與推廣,盼望在公部門與民間參與者的努力下,讓文化資產保存工作永續經營。今年的太平歌陣大會親,正是此種成果最好的展現,傳統文陣的音樂文化價值,透過這些太平歌團的努力,必將代代相承、永傳清音。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