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南台別院共生吉祥微講座 社群時代的品牌公關思維

  /  活動總匯

2020/10/25 22:28:31






佛光山南台別院於24日舉辦共生吉祥微講座,特別邀請業界成功講師丁菱娟-AAMA台北搖籃計畫導師以「社群時代應具備的品牌公關思維」為主題,教授職場必備行銷的溝通表達、關係經營的競爭力,並透過風尚旅行社總經理游智維、起士公爵執行長王奕凱,分享自身的成功創業故事,以最精華的創業經營心法,引領大眾找出成功人士的品牌必勝關鍵點,近百人聆聽演講。

滿舟法師開示,個人品牌的豎立對企業品牌公關經營是相當重要的。儒家四維八德,及佛教的四無量心「慈悲喜捨」與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都是做人的品牌。並引用星雲大師對生活做人做事品牌原則,包括「誠信、溫和、謙虛、熱心、樂觀、孝順」來勉勵大眾。

在現今無所不行銷的年代,如何讓行銷內容有故事且為消費者所能接受。丁菱娟講師說,公關最難且最重要的是改變別人的腦袋瓜及讓別人從口袋掏錢,其終極目的是要將品牌的價值傳遞給消費者。其傳達訊息主軸就是讓消費者對品牌產生情感連結。所以品牌的經營是種情感投射且充滿想像空間。例如:「歡樂」是迪士尼要傳遞給消費者的品牌價值。NIKE傳遞「運動的精神」,超越自我,克服困難。APPLE販賣的是「創新」,彰顯其品牌價值。然而品牌價值還必須重視「對消費者的承諾」。





提及「公關」與「品牌」的二個面向關係。講師說,公關到品牌是由形象、客戶、通路、視覺、聲譽與產品六個不同資產所架構組成。公關是要幫助企業能建構品牌的價值,及為企業塑造品牌聲譽。所以形象與聲譽也是公關最能著力幫助企業品牌的重點項目。然而品牌最終是要反應創辦人的價值思維,及重視對消費者的承諾。談及廣告與公關,講師說指出其是成就品牌的二個面向。而公關也同時要對外處理媒體關係及利益關係人(例如:客戶、媒體、員工), 並藉由不斷溝通去「影響有影響力的人」,找出點對點的連結,來提升企業品牌。為品牌背書,更勝過無數千萬廣告。彰顯出公關最高境界。講師還提及,建立「企業文化」,及做CSR(企業社會責任)可以幫助吸引人才,同時善盡社會責任。公關猶如一把兩刃的利器,把握不變的「誠信」最高原則,用心幫助企業補強良善的美中不足,並且需謹守「初心」的承諾。

「在地農時與甜點未來學」,由起士公爵執行長王奕凱,以過去11年的豐富經驗來分享。首先講師「從醫療界角度來看烘焙」,談「起士公爵乳酩蛋糕」的設計特點:熱量減少、耐久及創造知識與醫療結合的特殊產品,已連績四年榮獲金馬獎服務。反應品牌創辦以顧客市場考量為定位,結合文化底蘊,加上品牌本身超級符號(Logo)所展現的烘焙知識。再以「減糖的議題」,利用「木寡糖」取代傳統的糖份將糖從烘焙中去除,讓消費者腸道更順暢,同時保留食物的礦物質,形成食物教育設計之「甜點未來學」。

王奕凱接著舉例說明,「在地農時」協助在地農夫賣水果加入媒體,再導回顧客中,透過社群行銷為品牌定位。以「農夫專訪」,描述在地農夫的故事,拓展農產品銷售不只限於農產品,而是將台灣的土地與甜點創作連結,透過實際的行動實踐愛護這個美麗的家園,共創更多永續的美好。

面對企業品牌,執行長王奕凱談及自身常以表格來管理反思自己,並加入讀書會與人交流正面思考,進而影響客戶。實際運用公關推動品牌,讓更多人看見發揮影響力。同時回應現場聽眾,品牌必須永績經營及建立在與消費者間架構品牌的思維,絕沒有快速的良方。

「旅行能擁有快樂,找到人生關鍵點,體悟人類存在的價值,尋得生命的答案及意義」。風尚旅行社總經理游智維表示說,旅行雖非必要,但卻是很感性的。人要旅行的動力,並非取決於旅行價格的高低,而是能與旅行地方產生關聯。善於看待每個人都是老師,而相對產生價值,同時旅行中學習實踐得到經驗收獲。游智維指出,如何將旅行與文化結合,來創造旅行最大價值?可以善用故事精闢描述文化的美好,以品牌支持當地文化,轉而成為其文化長期的價值。舉例用「山海村城」說明四種族群當地文化,闡述地方故事,感受山的氛圍及對自然的包容,創造國內旅遊結合當地文化的新價值。而台南莉莉水果店水果月刊發行了58萬本,就是「以故事做行銷」的好寫照。台南美術館的跨年活動,展現了跨年與城市的關聯。透露年青大眾對未來的希望。游智維還說,其實每個人都是故事的品牌,台灣的潛在力量就蘊藏在民間當地文化中深耕茁壯中。

講座尾聲,針對如何讓工作與生活平衡。游智維分享,創業是24小時都在生活,更是自我的實踐。如同看待人生一樣的。懂得樂觀看待事情,當人生面對問題當下抽離痛苦,問題就迎刃而解了。深深了解自己、愛自己、相信自己,願承擔最大責任,讓世界更美好,就是對自我品牌價值的表現。王奕凱則表示,創業像「修行」,每個人都有自己功課。身為人生的執行長,懂得「轉念」與提前準備迎接未來,每天都是修行的好日子。談及自我品牌,要回歸創立品牌的「初衷」。甜點並非主角,而是與家庭相處陪伴的幸福歡樂時光。丁菱娟快樂地說,今日講座彷如回家的感覺,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享受生活。不斷發掘自己,在做中學更能成長。三人一起分享愉悅生活品牌經驗,給現場聽眾歡樂的美好午後時光。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