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冬令進補正當時 食藥要注意

  /  消費新聞

2020/11/13 16:54:44



冬令進補正當時  食藥要注意



【台南訊】天氣漸冷,許多民眾喜歡在冬令時節進行藥膳食補,像是添加許多中藥材的四物雞、當歸鴨、藥燉排骨等,但這些日常食補亦可能影響我們服用的西藥療效,或是增加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柯雅齡藥師指出,食補中的藥材份量不一定相同,民眾在食用時,攝取量難以掌握,故建議民眾在進行食療之前最好事先諮詢專業醫療人員並評估自身健康狀況,且中藥與西藥服用時間應至少要間隔一個小時,以免進補不成反而危害自身健康。以下提供幾類常見的中藥與西藥交互作用供民眾參考: 

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黃紹宗院長提醒,民眾若是自行購買中藥材燉煮,最好到有信譽、重視衛生且具有合格販售證明的中西藥局或中藥房選購,並多觀察販售的藥材是否有變質。購買前需告知中醫師與藥師疾病史、過敏史,以及目前正在服用的藥物與健康食品等資訊,以便進行最完善的評估,提升食療安全,這樣才是聰明的強身之道。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