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教育部「友誼無國界」接待家庭計畫14日舉辦多元文化交流盛會

  /  活動總匯

2020/11/14 20:06:49



劉素妙專門委員、張鴻德副校長與接待家庭及境外生觀賞臺上演出

文‧圖/記者陳慧明

我不寂寞,台灣是我第二個家鄉!教育部委由南臺科大承辦「友善臺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帶給境外生無比的關懷與照顧,讓境外生體驗到台灣的特殊文化與熱情溫暖。為展現豐碩成果,南臺科大於11月14日假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多元文化交流盛會,來自泰國、印尼、菲律賓、秘魯等6國境外生上臺表演,展現各國文化風情。 


泰國舞蹈表演

此一計畫主持人南臺科大副校長張鴻德表示,希望藉由此次活動使臺灣家庭能了解多國文化風情,並讓在臺的境外學生更了解臺灣文化,南臺科大也能透過此一計畫與世界接軌,並期望未來能有更多臺灣家庭打開家門,將世界帶進臺灣,讓世界走進家裡,進而塑造臺灣國際化的氛圍!

教育部國際司劉素妙專門委員致詞時表示,南臺科大承辦「友善臺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以來,透過培訓課程、各式文化體驗活動並結合線上平臺,持續擴增接待家庭志工與境外學生參與量,推動迄今,已於全臺各地培訓4,397戶接待家庭,媒合來自全世界104個國家6,042位境外學生至3,393戶接待家庭,成果豐碩。


境外生民謠演唱

劉素妙說,在臺灣的境外生除了有學校的輔導之外,也多了接待家庭的關懷照顧,學生與家庭的互動有如家人一般,讓境外生親自體驗臺灣的獨特文化與人們的熱情溫暖,同時接待家庭也擴增了國際視野,家庭的孩子則推展了外語的學習,境外生更擁有友善的學習環境,自然將臺灣視為第二個家鄉。



劉素妙專門委員致詞

劉素妙指出,自政府招收境外生及展開新南向人才培育計畫以來,境外生由最初的45,000人增至今天的13萬人,這除了學校的努力之外,接待家庭也是功臣,讓境外生面對學業上、生活上及文化上的問題都能多了ㄧ份關懷。 

這場盛會還邀請到25位熱心的臺灣接待家庭及35位境外學生前來體驗,十分熱鬧盛大。活動由5名境外生演唱計畫形象歌曲揭開序幕,臺下觀眾隨著歌聲揮舞螢光棒,形成一片光海,場面壯觀,而MV發表中講述境外生獨自來臺求學、追求夢想故事,求學過程中身處異鄉的不安與寂寞,在透過接待家庭的帶領及陪伴下漸漸消除,MV最後以印尼語「原來我不是一個人,臺灣,我第二個家鄉」結尾,溫暖在場每位參與者的心。



劉素妙專門委員(一排右三)、張鴻德副校長(一排左四)及各接待家庭、境外生們大合影。 南臺科大/提供

境外學生及接待家庭為此盛會帶來精彩的文化表演,包括:泰國舞蹈、孟加拉民謠演唱、臺灣扯鈴表演、秘魯舞蹈、印度傳統舞蹈、菲律賓椰殼舞及印尼民謠演唱,一連串視覺及聽覺饗宴,讓臺下讚嘆聲不絕於耳。此盛會的尾端則由南臺科大原住民推廣社帶來原民舞蹈表演,舞者們更走下臺邀請境外生及接待家庭齊跳祈福舞蹈,手牽手圍成圈,串起臺灣與世界的連結。

南臺科大印度學生丹奕成(Harshad Dandage)表示,他的接待家庭都會介紹正在接待的學生相互認識,而這個緣份正是他牽起與世界的連結,大家相處之間就如同家人般,讓他深深感受原來臺灣的人情味遠比從書本上所學習到的更加熱情。聽著接待家庭與境外學生不停分享接待趣事與經驗,現場笑聲不斷,氣氛溫馨感人。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