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市議員陳怡珍呼籲檢討台南市體育選手獎金政策

  /  市政集錦

2020/11/18 20:41:23




  市議員陳怡珍18日於議會質詢時指出,10月22日花蓮全民運動會剛剛落幕,恭喜所有得獎選手為台南爭光,然而本屆獎牌數共56面,其中金牌17面、銀牌21面、銅牌18面,雖然是縣市合併以來最多的一屆,但跟其他六都比較,台北市131面、新北市154面、桃園市106面、台中市154面、高雄市102面,台南市的獎牌數不僅最後一名,與其他縣市更是落後一大截。

  檢視台南市體育政策,選手參與全民運動會奪牌後,個人組分別可獲得第一名10萬元、第二名5萬元、第三名3萬元獎金;團體組則可獲得第一名3萬元、第二名2萬元、第三名1萬元獎金,此等獎金規模根本是六都之末。陳怡珍議員舉例說明,看看奪牌數最多的台中市提供選手第一名26萬元、第二名10萬元、第三名6萬元獎金,完全是台南市的兩倍以上,難怪可以激勵選手展現最佳狀態。陳議員質疑,先前就質詢過市府,有關全國運動會的金牌獎金只有25萬元也是六都之末,再加上身心障礙運動會獎金偏低,好選手被嚴重遭挖角,導致栽培的國、高中選手不得不離鄉背井,外流至外縣市打拼,人才逐漸流失,市府一定要重視這個問題,才能提振體育、照顧選手。

  此外,選手參與比賽的膳雜費也是一大問題,此次參加花蓮全民運動會,曾有選手向陳議員反應,直到賽程當天都還無法訂房間,因為害怕輸了就不能留在花蓮,打勝仗才有經費可以補助住宿。由此凸顯選手參與比賽有關食宿補助的困境,陳怡珍呼籲市府,應著重對選手的照顧,不要連去比賽的住宿問題,都成為煩心的困擾,無法專心比賽。

  陳議員也提到另一項體育界的盛事全國運動會,全國運動會是否確定2023年在台南舉辦,要求市府提出明確時程,並爭取更多經費以修繕相關運動場館,進行後續準備工作。

  對此,黃偉哲市長表示,看到台中市提供的獎金數目,奪牌數又勇奪全國第一,台南市的確需要檢討改進。另外,2023全國運動會已向中央明確表達爭取中,雖另有高雄市、屏東市有意願爭取,但按照排序應該輪到台南沒有問題。教育局鄭局長也表示,相關體育獎金已有提升,像全國運動會個人組金牌獎金已提高至30萬元、團體組金牌獎金提高至13萬元,身障運動會的獎金也有提升。而膳雜費原一晚補助400元,也提高到600元,對於預定四人房已經算足夠,希望能做到對選手更加照顧。


#藍晒圖文創園區參觀人潮雪崩式下滑、商家叫苦連天
  市議員陳怡珍質詢時表示,檢視台南市古蹟區參觀人數逐年遞減,雖今年遭遇疫情問題,但已經來到後疫情時代,國人紛紛興起在國內旅遊的浪潮,如何提振台南古蹟觀光、創造吸引遊客的動機,要求文化局應該多加把勁。而藍晒圖文創園區經過南市府修復轉型活化後,成為優質文創品牌業者進駐的重要文創聚落,目前園區內有27個包括旗艦區與微型工作室品牌,藝術家劉國滄先生具代表性的作品「藍晒圖」也在此有了延續與新生。但2016年質詢時就曾指出,除了開園時程一再延宕,好不容易在2015年12月開幕,入駐商家也反映參觀人潮一直下滑,商家叫苦連天。

  依據文化局提供資料顯示,藍晒圖文創園區每年參觀入園人數從105年88萬人次、106年83萬人次、107年78萬人次、108年65萬人次到109年10月份僅剩下37萬人次,今年參觀的人數根本不及剛開幕時的一半,藍晒圖文創園區人潮完全是雪崩式下滑、慘不忍睹。除此之外,裡面的商家也跟她反映,假日的參觀人潮與平日的差距很大,如何讓平日的參觀人次也能提升?陳怡珍質疑市府行銷宣傳後繼無力,怎能如此浪費指標性的創意空間。

  此外,以往市府每年爭取中央文化部補助皆以1:1的比例編列市款,107年中央補助240萬、市款編列240萬;108年中央補助365萬、市款編列365萬;但到了109年中央補助240萬、市款卻只編列86萬元,比例減少為7:3,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經費不足,又如何能大力行銷藍晒圖文創園區呢?

  陳怡珍強調,藍晒圖文創園區是市府的指標建設,不僅讓舊有的藍晒圖景點復活,還變成實體可以走入的園區,就連總統蔡英文都在今年8月前往參觀,走訪每間文創特色小店,這是台南市的一大特點,這裡是培育文創品牌、讓夢想成長的空間,若是讓人潮退燒,等於扼殺年輕人的理想,相當可惜,希望文化局投入更多心力,加強對外宣傳。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