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台江國家公園生態保育新作為 推動「生態友善棲地營造」成果發表會

  /  活動總匯

2020/11/23 19:50:17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台管處)自成立以來,除持續致力於園區內的棲地環境保護外,也注意到園區周邊私有魚塭養殖產業與冬候鳥棲地間的微妙關係;尤其是傳統淺坪式虱目魚養殖模式在冬季固定休養,近年被證實與台江候鳥之生物多樣性息息相關,更是台江數百年來成為國際遷移明星物種—黑面琵鷺族群最大度冬棲地的原因之一。為能更全面保護候鳥棲地環境,讓這些國際遷移物種來到台江地區能夠充分地休息及安心覓食,台管處推動「生態友善棲地營造」的保育策略,提出「生態服務津貼」等多項保育新作為,鼓勵大台江地區養殖漁民與國家公園攜手合作,一起來營造友善冬候鳥的完整棲地環境! 

台管處表示,今(109)年度開始推動的「生態友善棲地營造」的保育策略,係保留「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傳統在地養殖文化優點,並考量能讓候鳥及產業雙贏的局面,在不打擾漁民生產的前提下所規劃的保育新作為。合作夥伴魚塭只要在每年10月至隔年4月黑面琵鷺等國際遷移物種度冬期間配合曬坪,曬坪期間魚塭連續5天以上水位維持20公分以下,留下雜魚及不驅趕鳥類等友善行為,即可獲得生態旅遊規劃、鳥類監測技術及生態服務津貼等相關輔導獎勵。此外,台管處邀集水產養殖、生態保育及生態旅遊等各領域之學者專家組成「生態友善棲地營造推動顧問團」,進一步針對有意願的漁民進行技術輔導,若未來獲得顧問團認可者,未來這些魚塭的加工品、文創品、生態旅遊及相關環境教育課程等產品,還可能獲得國家公園專用「黑琵牌」或「濕地標章」之使用權!

 經過近1年的努力,今(109)年度已經有安南區城西里、七股區養殖漁業產銷班及漁二代回鄉年輕漁民等3人,提供10.8公頃魚塭成為生態友善棲地營造的合作夥伴,並配合執行降低水位等友善策略,成功吸引黑面琵鷺等水鳥前來覓食。另外,經台管處邀集社區民眾參與相關觀摩、教育研習等活動後,生態友善棲地理念逐步在社區內獲得認同,截至目前為止又新增4位漁民願意加入合作夥伴行列,明(110)年可望再新增34公頃!

為了持續推廣「生態友善棲地營造」理念,建構國際遷移物種能安心在台江地區生活的保育綠色地圖,台管處特別於11月24日(星期二)上午10點假臺南市安南區城西社區活動中心辦理成果發表暨講習會活動。活動當日除邀請合作漁民夥伴分享經驗外,也將發表委託臺南科技大學專業設計團隊設計生態友善棲地形象識別牌、生態友善漁產品包裝及黑琵襯衫等作品,期望能增加漁民夥伴之榮譽感及民眾對於生態友善棲地之識別度;活動中將邀請長官、生態友善棲地推動顧問團及漁民夥伴穿著黑琵襯衫,參與生態友善棲地形象識別牌揭牌儀式。歡迎對「生態友善棲地營造」理念有興趣的民眾踴躍來參加;若有相關問題可洽台管處保育研究課06-2842600轉1608 楊技正尚欽。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