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蕭壠推薦臺灣傑出星星兒畫家李柏毅、吳起良至韓國參展

  /  藝術美學

2020/11/23 20:01:27



吳起良作品_雙拖漁網

參加蕭壠兒童美術館特展的韓國藝術家安允模(Yun Mo Ahn)11月帶領7位韓國及臺灣「星星兒」(自閉症孩子)畫家於韓國首爾仁沙洞藍一藝廊(Blue One Gallery)展出的《The Bridge of The World(搭起世界的橋樑)》跨國聯展;該展自11月13日開展以來,因為有臺灣畫家首次加入參與,增加不少關注度。該展預計展出至11月30日,並同步舉辦線上展覽,因疫情無法出國觀賞看展的國人,不妨透過網路來欣賞臺韓星星兒的藝術異想世界。

吳啟良作品區

韓國藝術家安允模自2007年起便與發展障礙兒童一起工作,發現某些自閉症患者,雖口語表達受限,但卻能繪出生動的圖畫,呈現豐富精彩的內在世界。安允模由韓國開始推動自閉症藝術創作計畫(YAP, Yun Mo Ahn Autism Project)至世界各地,2013年開始帶領一群自閉症畫家合作創作及辦理聯展,在韓國及多個國家辦理過多次巡迴展,並於參展地點推動自閉症兒童藝術工作坊,以工作坊的形式鼓勵自閉症兒童發揮創意,繪製屬於自己獨特的蝴蝶。他並將這些蝴蝶以裝置藝術的方式,隨同展覽一起至美國紐約、歐洲布魯塞爾、非洲肯亞以及亞洲的越南、香港等全球各地博物館、藝廊、文化中心等地展出,十多年來致力於推動帶領自閉症兒童、青少年、青年藝術創作。


李柏毅作品區

安允模與星星兒共同創作的〈變成一隻蝴蝶〉(Become A Butterfly)系列作品,兩度參與蕭壠與美國紐約COPENYC機構合作的紐約藝術家聯展,去(2019)年12月藝術家來臺籌備展覽期間,蕭壠兒童美術館並引介安允模實地進入臺南校園與星星兒共同創作,邀請本市中西區永福國小及佳里區佳里國小兩間學校的資源班(特教中心),合作辦理4場次約80名臺灣星星兒參與「變成一隻蝴蝶」藝術工作坊活動,並將成果與世界各地同類作品一同於目前於蕭壠兒童美術館舉辦中的《再循環自然紐約藝術家聯展》展出。因工作坊機緣,安允模返國後特地規劃將臺灣星兒畫家納入他新一階段的巡迴聯展邀請陣容,由李柏毅及吳起良等兩位具代表性的星兒畫家代表臺灣參展。 


韓國首爾展覽策展人及參展藝術家及家人合照_策展人安允模為右一

與自閉症共處的畫家李柏毅(Leland Lee)出生於洛杉磯、現居臺北,1歲半確診為重度自閉症,7歲時被加州州立大學美術視覺藝術學院鑑定為藝術資優天才,不僅在國際上獲獎無數、經常受邀至國內外辦展,2013年更獲頒臺灣十大傑出青年,並獲選為2014年公視跨界藝術家。他的作品充滿活力及歡樂,反映內心世界的豐富情感;畫風鮮明、用色大膽又富獨創性。這次展出〈耶穌在我裡面〉、〈隧道上的彩虹〉、〈隨時愛魚〉、〈祕密門〉等4件作品。 

韓國首爾藍一藝廊展出情況

吳起良則是第22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得主,為宜蘭高中美術班畢業的高功能自閉症者,雖不擅言語,卻能以細膩生動的線條筆觸描繪所見所思的事物,表達內心豐富的世界。作品為自成風格的線畫,作畫時只使用極細簽字筆,不打草稿直接作畫,線條細膩彎斜曲折,細部由數字、注音、英文等生活常見符號組成,常以生活經驗觸及的元素及風景入畫。這次展出〈雙拖漁網〉、〈黃舉人宅〉、〈辦桌〉、〈魚獲〉等4件作品。 


韓國首爾藍一藝廊展出情況

正於韓國首爾展出的臺韓自閉症畫家聯展《The Bridge of The World》締造了首次跨國合作的自閉症畫家聯展,考量當地疫情,展覽特以實體及線上二元形式同時舉辦,也因為臺灣畫家首次參與,增加不少關注度。蕭壠兒童美術館近年來致力將特展注入國際視野,並與在地文化結合,以教育推廣紮根社區;目前刻正爭取申請110年文化部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升級計畫經費,明年度將邀請臺韓自閉症畫家聯展及藝術家安允模作品來臺擴大展出,並提高臺灣自閉症畫家參與比例,進一步促成後續臺韓藝術交流的契機。 


韓國首爾藍一藝廊展出情況

文化局指出,星星兒(自閉症)畫家以獨特觀點及細緻的觀察力創作,作品直觀、童趣、鮮明,可刺激及鼓勵孩童思索與創作,希望透過藝術引導孩童不帶偏見,跨越族群、障礙、國界、語言去認識世界。國人如有興趣搶先看展,可至《The Bridge of The World》官網(https://yapyap.org)線上觀賞,並可閱讀7位星星兒畫家英文簡介,網站並集結有藝術家作畫過程及作品影片,歡迎有興趣民眾上網參觀共襄盛舉。藝術家安允模與星兒共同創作的〈變成一隻蝴蝶〉系列作品現並正於蕭壠文化園區A10館《再循環自然紐約藝術家聯展》展出,展期至2021年4月4日,歡迎民眾前來觀展。 

【參考資料】
臺灣參展畫家吳起良臉書粉絲團,張貼韓國參展訊息即受到很高的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2831068150513832&id=100008320238528
韓國媒體報導展覽新聞(韓文)
https://n.news.naver.com/mnews/article/277/0004793706?sid=102
http://m.kmib.co.kr/view.asp?arcid=0015193691

《The Bridge of The World(搭起世界的橋樑)》臺韓自閉症畫家聯展
實體展覽日期:2020.11.13-11.30
展覽地點:韓國 首爾仁沙洞 藍一藝廊(Blue One Gallery)
策展人:安允模 Yun Mo Ahn (藝術家, YAP計畫策展人)
參展畫家:韓國 In-Ho Kay、韓國 Tae-Young Kim、韓國 Sae-Joong Kim、韓國 Jae-Hyeon Jo、韓國 Chi-Hyeong Kim、臺灣 吳起良 Chi-Liang Wu、臺灣 李伯毅 Leland Lee
線上展官網: https://yapyap.org/
FACEBOOK (FB) : http://www.facebook.com/yap.artproject
INSTAGRAM (IG) : http://www.instagram.com/yap.artproject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