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金屬中心 超精細伸線系統解決方案 延伸多樣化試作無限可能

  /  產業縱橫

2020/11/25 09:15:58


 為因應伸線產品的多元化需求,金屬中心從合金設計、熔鑄、擠型、伸線、熱處理及產品檢測驗證,建立國內第一條從材料熔配到成形製程開發的示範產線,具備關鍵製程技術商品化的能量。



特派記者 謝 升/高雄報導

金屬中心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透過科技專案導入國際先進伸線設備,隔年建立超精細伸線系統技術平台,提供客製化製程來因應廠商需求,協助傳產轉型來擺脫低價競爭之泥沼。

金屬中心林秋豐執行長表示,為協助國內業者進行各式線材產品試作開發,藉由技術提升以降低業者對國外進口線材之依賴性,像是半導體封裝用的銅線,目前主要仰賴日本及韓國大廠進口,國產的封裝銅線材料抗氧化能力不足且硬度過高,同時也未建立熔鑄生產技術,無法長期支援產業發展。

為因應伸線產品的多元化需求,金屬中心從合金設計、熔鑄、擠型、伸線、熱處理及產品檢測驗證,建立國內第一條從材料熔配到成形製程開發的示範產線,具備關鍵製程技術商品化的能量。

目前已開發的有:半導體封裝用的純銅封裝導線,提供符合規範需求且線徑≦15μm之銅銲線;高功率模組所需的耐熱型封裝鋁導線,使鋁導線導電率可達62%以上,且能耐高溫超過200℃,有效解決鋁導線高溫軟化問題,取代進口;具生物可降解之鎂合金線材,實際應用於手術止血夾,已通過細胞毒性、生物相容性及動物實驗等相關檢測,後續將著手建置試量產。

金屬線材中常見的軟質線材(如金、銀、銅及鋁等),或是難成形材(如鈦合金、鎂合金等),還是所謂的複合線材等,都需經過伸線技術,才能成為可加工的原素材。這裡提到所謂伸線亦稱為抽線或抽拉。

舉例來說,像是扣件所需的圓條棒材,需透過伸線來提供盤元線材。一般的伸線設備,只提供伸線拉力,製程參數固定無法調整,導致線材特性無法掌握,影響後續製程,然金屬中心的超精細伸線設備,可穩定張力與抽線速度,使成形均勻,提升抽線後線材的機械性質與良率。

最後他強調,中心作為台灣金屬產業的研發單位,強化技術商品化,提供國內業者自主生產的能量,開發各式金屬合金的線材,為國內產業做更好的服務,帶動產業創新,創造產業價值。

返回首頁